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扭轉局勢的勇氣

前幾天跟人談論到了民進黨該如何贏回人心.

我做了個比喻.作一件事.

像是炸掉中正紀念堂.

並不是真的爆破.而是那一件事情.

有火花一般的影像留在人們的腦海中.

然後進而轉變.很難具體說出來是什麼事情.

(像漫畫/沉默的艦隊/海江田四郎劫了"可能"有核子武器的核子潛艇.

用武力走向他心中改變世界的路.)

像甘地?翁山蘇姬?林義雄?鄭南榕?黃信介?奧克拉荷馬州擺攤提醒人們去登記投票的老婦人?

抱歉..我有限的腦漿只能擠的出這幾個人.我記得還有一個人.

我google了一下.我有點恨.我需要google這個人的名子.

我不該忘記的.我永遠不會忘記的.

找到名子的瞬間.我的心又感到震撼.悲痛.

是盧修一.罹癌過世的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盧修一.

(我小學時在週記上寫過他壞話.

大概就是在立法院跳上主席台扯麥克風之類的)

那一年1997.台北縣長選舉.在選前最後一刻

不顧醫師勸誡.從醫院裡跑出來助選的盧修一拖著孱弱身軀下跪.

不能言語的他.用下跪來懇求.呼籲選民支持蘇貞昌.


那一幕我忘不了.政治是什麼東西?

我自己過的好.過的開心不就成了嗎?

多少民進黨的人是高級知識份子.留在美國當教授.

經營企業.就能賺白花花的銀子.喝酒吃肉.跳社交舞.去大陸包幾個二奶多愜意?

為什麼要淌這趟渾水?

陳水扁乖乖當律師不是很好嗎?

陳定南鞋子工廠也開的好好的阿.

黃信介散盡家財所為何事?

林義雄全家滅門別告訴我你不知道...去面壁!

沒有鄭南榕的堅持與犧牲.

現在的台灣大概還像中國.新加坡一般的獨裁.沒有新聞自由.

一堆作做至極的蠢貨.想學盧下跪.親吻泥土.

去死吧~做這種事只會讓人唾棄而已.

跪了跪了.家產數十億+全家都移民美國的跪了.

跪了又如何.你們是吃土長大的嗎?

明明都是權貴後代.有背景有家世.又是純種中國人.

都是吃干貝魚翅燕窩漱口爽到大的.

(我現在罵是不是太晚.這兩人都謝幕下台一鞠躬了.)

不管..我離題了.而是盧的那一跪.

實在包含了太多東西了.人們對民主自由的殷殷期盼.

苦痛的政治人生.病痛的折磨.台灣人的忍耐.

我跟朋友去吃飯.接到一通電話.是打錯的.

我跟朋友說.這個打錯電話的大嬸一定是彰化人.

因為她講台語有海口腔.朋友說對阿.像台中人有台中腔.

高雄有高雄腔.台南有台南腔.

而朋友跟我不約而同的說.台北人的台語沒有腔調.但是台語"不輪轉"

我笑了.然而我心裡是覺得應該沒什麼好笑的.

文化上如此矛盾的地方應該不多.

逛部落格看在說到一個地方是這樣子的.

明天開始不必說法語了.改學德語.那一天.降半旗默哀.

小學生好後悔.不該翹課的.法文文法好像美妙了起來.

突然很自然的一切都變的稀有了起來.

語言.文化.那熟悉的生活的空氣.突然都不一樣了.

那是一個命運由別人掌控的小地方.

而台灣.我希望能由我自己決定.管理我的命運.

要學台語.日語.英語.法語.或是那天殺的北京話.

好了.回到主題吧!

今天李遠哲先生說話了.

他厲害的地方在.他說的都是實話.

而且民眾不介意.

讓他去代表發言[很多台灣人擔心國民黨的大贏會失衡]

馬上引起泛藍的圍剿.

每個人都知道違背泛藍利益的人都是在藍媒體上殺無赦.

連李昌鈺都被他們狂砍劈.

不過很有趣的.李遠哲的發言.

像一顆石頭落入水中.在水面濺起了層層漣漪.

像前兩次一樣.在適當的時間.在適當的點.

影響了社會的氣氛.慢慢的有股力量出現.

有種扭轉局勢的氣味.


新聞內容

李遠哲:應由代表台灣利益者對中談判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廿二日抵達東京訪問,在東京大倉飯店接受台灣駐日媒體訪問時強調,「在民主社會裡制衡是最重要的」。(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二日報導〕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二十二日抵達東京接受台灣媒體記者訪問時並未直接表明「支持」謝長廷,但是他強調,「我不會否認在產經新聞上所說的話」,他認為下屆總統必須是一位「應變能力很強而且可以解決問題的人」,在未來無法避免與中國談判的現狀下,應該由「能夠代表台灣人民利益」的人和中國談。

李遠哲今天晚間是以說明日本「產經新聞」刊登他的專訪稿內容的方式回答台灣記者的問題。

李遠哲說,不管願不願意,台灣和中國談是不可避免的,而到底誰來代表談?必須是「能代表大多數台灣人利益」的人來談。

有記者提問,台灣各方面的解讀是「李遠哲支持謝長廷」,對此,李遠哲表示,怎麼樣解讀他在產經新聞的發言「是他們的自由」,他表示到目前為止他還沒有聽到謝與馬的辯論。

記者又問他是否中立,李遠哲表示,作為社會知識份子要憑良知做事,「沒有所謂的中立」,他的發言是對將來新總統的一種期許。

至於為什麼對謝的整合力有期許?李遠哲說,謝曾找他談能源問題,他覺得謝的整合力很好。他也表示歡迎馬英九找他討論,但他在見謝後的第二天,馬就對外表示「不想跟進」。

李遠哲重申他絕不後悔當年支持陳水扁,「因為沒有政黨輪替,就不會有民主社會」,對做不好的,就用選票把他換掉,他又說,國民黨在國會大贏並不表示也會選贏總統,因為很多台灣人擔心國民黨的大贏會失衡,「很多人會有新的思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語言有腔調,可顯示多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