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李筱峰專欄:馬英九忽然重視民主了?

李筱峰專欄:馬英九忽然重視民主了? 一群過去強迫台灣人要「反共」、「消滅共匪」的政客集團,現在為了急著開放中國學生來台、承認中國學歷,竟不依法定程序,強行在立法院要通過中生法案,引發綠委抵制,爆發藍綠衝突(廿一日)。
時間如果回到三十年前,追求民主、獨立的人士,都會被國民黨扣上「共匪同路人」的帽子,被列入「三合一」敵人之列加以打擊;撫今追昔,我們恍然發現原來今天真正的「共匪同路人」,是當年罵人「共匪同路人」的這個政客集團。而且不僅是「共匪同路人」,簡直是「中共政權在台代言人」。
更有一比的是,當年這個標榜「反共」的集團,會把他們認定的「共匪同路人」,抓去綠島監禁或是去馬場町槍決;現在輪到他們當「共匪同路人」了,對於「反共」立委的抗爭與抵制,則依然加以譴責與污辱。真理永遠與他們同在?
衝突發生後,藍委趙麗雲在藍委林滄敏一聲「你放乎倒落去」之後昏倒,然後送醫,然後馬英九立刻到醫院探視,然後政客集團、馬英九、統媒開始紛紛譴責對方「暴力」。這個劇情讓我想起三十年前的美麗島事件的情節:「未暴先鎮」的憲兵和民眾衝突後,紛紛掛彩,然後送醫住院,然後長官探視,然後政客集團和媒體紛紛譴責「暴力」。這種相同的戲碼,用在馬政府民意低迷的此刻是否有效,有待觀察。
我在電視上看到衝突的畫面,有藍委洪秀柱用雙手勒住綠委管碧玲的脖子,以及綠委葉宜津手指頭流血的鏡頭。但是被勒脖子和流血的人,都被馬英九譴責為「暴力份子」。馬英九忘記自己是總統,不知站在制高點來調理雙方紛爭,卻急著當黨主席,加入對立的一方。
馬英九不僅佔了便宜還賣乖,他說:「不容許暴力破壞我們的民主,我們的民主政治得來不易,我們要珍惜。」馬英九說得一點都沒錯,我們的民主政治確實得來不易,為什麼?因為我們長期在國民黨統治集團的掌控與高壓之下,又有馬英九者流在效忠,有馬英九者流長期和民主運動對立,當然得來不易。馬英九怎麼忘了?
回顧台灣的民主運動史,有哪一項民主訴求是馬英九不反對的?國會全面改選,馬英九反對!解除戒嚴,馬英九反對!開放報禁,馬英九反對!總統直接民選,馬英九反對!公民投票決定台灣前途,馬英九反對!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馬英九反對!制定新憲法,馬英九反對!長期反民主,而且還被懷疑當過職業學生的馬英九,現在怎麼忽然重視民主了?
當共產黨員陳雲林來台時,警察闖入民間唱片行禁止播放台灣歌曲、取締拿國旗的民眾時,馬英九怎麼不說「要珍惜我們得來不易的民主」?
馬英九如果真的重視民主,怎麼無視於國民黨立委以多數暴力不依既定程序強行通過法案?雖說少數要服從多數,但國民黨要知道他們在國會可以強勢,是拜單一選區制之賜。這個選舉辦法使得擁有三十八.一七%得票率的綠營在國會只有十六.四%的席次。重視民主的話,能不考慮這三十八.一七%的民意嗎?
馬英九如果真的重視民主,為何不敢讓ECFA公投?
馬如果真的重視民主,怎麼會讓台灣新聞自由倒退廿三名(去年RSF的評比),也讓台灣的自由度在Freedom House的評比中節節下滑。
馬如果真的重視民主,怎麼會在去年紀念六四時,誇讚血腥政權(屠殺維吾爾人、西藏人、法輪功人士…)的中共「在人權方面有進步」?
哈佛大學有如此畢業生,讓我覺得沒有去哈佛留學一點都不遺憾!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