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鈔票≠ 選票 藍綠打選戰 獻金差很大

鈔票≠ 選票 藍綠打選戰 獻金差很大
2010-06-05 中國時報 【陳文信/台北報導】
     台灣選舉究竟要花多少錢?根據監察院報告,去年底縣市長選舉,藍綠政黨捐給黨籍候選人的政治獻金,國民黨以總額二億七百多萬元,遙遙領先民進黨的一千四百萬元,黨庫實力差距近廿倍。
     監院昨公布去年三合一選舉「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的收支結算表,包括縣(市)長、縣(市)議員及鄉鎮市長選舉擬參選人,共達一千多筆資料。
     以總投資報酬率來看,民進黨在去年底縣市長選舉席次雖僅贏得四席,遠不及國民黨的壓倒性十一席,但民進黨得票率約四五%,國民黨四七%,民進黨花小錢立大功,投資報酬率似乎比較划算。
     檢視藍綠兩黨中央「厚愛」的參選人,國民黨由桃園縣長吳志揚拔得頭籌,身為當時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之子,他從黨中央拿到三千八百萬元的補助款居冠,不過,競選總支出也高達近九千萬元。
     民進黨儘管喊窮,但也在桃園縣下重金,參選人鄭文燦最受關愛獲得黨中央補助金超過五百六十八萬元,競選總支出也逾二千萬元。
     選情最激烈的宜蘭縣,民進黨候選人林聰賢只拿到民進黨區區兩萬元的補助,遠不如前縣長呂國華獲國民黨的二千萬大手筆,兩人政黨補助金額相差達一千倍;但從選舉結果來看,錢花得多卻不代表得票多,呂國華最後敗下陣來。
     林聰賢拿黨中央兩萬元卻立大功,彰化縣提名前縣長翁金珠也只獲一萬元補助,但都不及雲林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張花冠、嘉義市候選人涂醒哲三人來得「自立自強」,民進黨黨中央在監察院的帳面上根本一毛未給,補助款「掛零」。
     新竹縣選情藍營同室操戈,國民黨提名邱鏡淳,張碧琴最後脫黨參選,結果競選經費「虧最大」:張碧琴出現透支,總計倒貼了一千六百一十七萬元。國民黨籍的台東縣長黃健庭則頗會「精打細算」,扣掉支出還剩餘一千多萬元。
     最讓國民黨放心的候選人,非連江縣長楊綏生莫屬,僅獲五十萬元補助,同時也是藍綠兩黨提名的候選人中總支出最少者,不到四百萬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