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餓了八年後上台,國民黨吃到飽一覽表

1. 2010-9-2 北市新生高工程,郝龍斌違規讓國民黨投資的包商工信工程多領約四億元。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簡余晏說,根據市府「採購稽核小組稽核監督結果及缺失改善表」,稽核委員點出,本案原只就「中山二橋拆除及新生高北引 道工程」決標金額五億餘元的三成,約一億五千萬元,支付廠商當預付工程款。郝市府卻在「擬辦時,插入『新生高改善工程』一齊適用」,決標金額頓增十三億餘 元,合計達十八億五千六百六十萬元,給廠商的預付款變成五億五千六百九十八萬元,讓國民黨投資的包商工信工程一下子多領了四億元。

2. 2010-9-1 前國民黨中壢市長葉步樑涉貪兩百萬,判刑12年。
〔記 者余瑞仁/桃園報導〕桃園縣中壢市公所九十一年間進行公九公園新闢工程,前國民黨市長葉步樑刁難延遲發放估驗款,造成廠商瑞懿營造公司周轉不靈,葉透過前 國民黨國代葉正林暗示廠商行賄五百萬元就能順利請款,瑞懿公司負責人湊得兩百萬元,親送至市長住處交付,桃園地院昨天依貪污治罪條例將葉步樑判處十二年徒 刑,褫奪公權六年,並追繳兩百萬元。

3. 2010-8-27 國 民黨市長郝龍斌北市新生高架橋兩千多萬景觀工程遭踢爆花價灌水、高出市價3至7倍,接著新生高架景觀工程的噴灌系統也被市議員揭露,比市場行情貴十幾倍。 再接下來台北市政府斥資新台幣132億元辦的花博會,也被發現嚴重浮報花價。北市新生高架橋景觀工程承包商是昭凌工程,整體工程包商是工信工程,兩家都是 國民黨投資事業或關係企業。
4. 2010-8-7 國民黨籍前立委關沃暖貪污五百萬被求刑12年。
〔記者林俊宏、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籍前僑選立委關沃暖被控擔任兩屆立委期間,涉嫌以七個人頭掛名幕僚詐領公費助理薪資五百六十八萬餘元,台北地檢署昨偵結,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罪嫌將他起訴,具體求刑十二年,併科罰金三百萬元,另須追繳詐領不法所得。

5. 2010-8-1 國民黨大里市長林仲毅貪污七百萬元被求處二十年徒刑。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國民黨籍台中縣大里市長林仲毅涉嫌在九十三至九十六年間公所發包的數十起風災搶救等工程,透過連襟何宏籓、鈞達公司負責人趙健達等人收取五%至二成回扣,總計收賄超過七百萬元,檢方依貪污罪起訴林、何等十一人,並對林仲毅具體求處二十年徒刑。



6. 2010-7-17 國民黨員林鎮長吳宗憲涉收回扣500萬,收押。
〔記 者楊政郡、阮怡瑜/綜合報導〕台中地檢署追查彰化縣員林鎮公所人謀不臧索討工程回扣案,國民黨籍鎮長吳宗憲矢口否認犯行,但專案小組羈押課員薛文鈞、主秘 唐國傑後,已查出他在十餘件工程中,透過白手套蕭允泰、薛文鈞拿到至少五百萬元回扣款,昨天聲押禁見吳宗憲、蕭允泰獲准。

7. 2010-7-14 國民黨苗栗縣長何智輝貪污兩億元,銅鑼案纏訟九年,一審判19年二審15年,更一審無罪,現發現他行賄法官,檢調欲拘提,卻被何智輝逃亡中國。
〔記者李信宏/苗栗報導〕
前 國民黨籍苗栗縣長、立委何智輝,在立法委員任內涉及的銅鑼科學園區開發案涉嫌圖利,一審判決十九年、二審判決十五年,但台北高等法院更一審認定他沒有不法 犯意,今年五月十二日改判他無罪。現在發現何智輝是透過行賄法官一百多萬元來擺平官司,昨天特偵組在高等法院審判長陳榮和辦公室搜出一百多萬元現金,初判 是賄款查扣,晚間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將審判長陳榮和、高院法官蔡光治、李春地和板橋地檢署檢察官邱茂榮、中間人黃賴瑞珍、謝燕貞等六人聲請羈押禁見。北 機組昨天分持拘票、搜索票前往何智輝苗栗市住處,卻沒有拘提到人,何智輝一整天行蹤成謎,手機有通卻無人接聽。好像已經有國民黨人通風報信逃之夭夭了!

8. 2010-07-01 國民黨國民黨岡山鎮長吳森發貪污數百萬元,被羈押禁見.
高雄縣國民黨六十年堅強堡壘岡山鎮公所承辦「莫拉克」風災公共設施復建等工程,爆發涉嫌索取回扣高達數百萬元弊案,檢方聲請羈押鎮長吳森發、鎮代會主席何存秀、疑似白手套林木水3人,法官則裁定10萬元至30萬元不等交保。

9. 2010-07-01 台北內湖捷運工程包商工信集團,總裁國民黨黑道中常委潘俊榮,涉嫌詐騙1億5000萬元,檢察官柯金柱以不起訴處分,後來檢察官柯金柱爆發5件貪污收賄案,被判刑20年後,暴斃身亡,柯金柱極有可能也收了賄珞,才不起訴潘俊榮。

10. 2010-6-18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侵占中影公款2800萬,判1年10月.
〔記 者張文川、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被控擔任中影董事長期間侵占公款,並將董事長座車賣給自己公司,將車輛過戶至自己名下,涉業務侵占與背信, 士林地方法院昨天將蔡正元判刑一年十個月。蔡正元九十五年六月起擔任中影董事長,期間董事會決議出資二千八百萬元轉投資設立「中影建設公司」處理中影不動 產,由蔡正元擔任中影建設籌備處董事長,2800萬都匯入「籌備處蔡正元」帳戶。



11. 2010-4-29 國民黨縣長周錫瑋的親信機要秘書麥安懷涉「百清弊案」被重判8年4月.
法官認定,縣長周錫瑋前機要秘書麥安懷利用職權圖利他人重判八年徒刑、褫奪公權五年,百清負責人林鼎洪向調查局北機站自首,舉發麥安懷收受價值480萬元大賓及240萬元小賓名車、花酒招待、支票等收賄醜聞。

12. 2010-3-7 前彰化縣國民黨議長白鴻森因報公帳詐領公款89萬餘元喝花酒,被依貪污罪判刑4年後解職,卻在發監執行前1週,趁監控警員疏忽,從就醫的台中榮總溜走,潛逃中國3個月後,白鴻森被押返。

13. 2010-1-28 國民黨台中縣議長張清堂喝花酒報公帳3500萬,判刑8年.
〔記者林良哲、謝鳳秋、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縣議長國民黨張清堂涉嫌貪污案,台中高分院昨日起連續三週進行辯論庭,但台中縣議會前所未見的從上週起連續召四次臨時會,張清堂得以向法院請假,被質疑是利用議會保護傘逃避司法審理。

14. 2010-1-16 國民黨籍的桃園縣議會議長曾忠義、副議長邱奕勝昨天分別被桃園地檢署依貪污與圖利罪嫌起訴。檢方指出,曾忠義在九十三到九十五年間動支公款送禮或報假帳詐領公款,金額超過四十五萬元,邱奕勝也以相同手法貪污,並涉嫌為助理逃漏稅。

15. 2010-1-6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大姊馬以南在2008年擔任中國化學製藥公司副總經理期間,關說賣藥給聯合醫院,違反利益迴避的原則。當年政風處接獲檢舉,做出裁罰處分,被法務部裁罰裁罰1億元。



16. 2009-8-19 國民黨金門縣長李炷烽貪污被求刑八年兩個月。金門地檢署昨天以涉及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及偽造文書罪,求處金門縣長李炷烽有期徒刑八年兩個月、褫奪公權七年、併科罰金一百萬元。

17. 2009-8-7 馬英九總統府承認收了包商工信工程政治獻金,而工信承包的台北捷運內湖線卻不斷出現停駛、跳電等狀況,同時承包的新生高架橋也爆出黏著劑問題。內捷及新生高架橋都是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規畫或執行的重要公共工程。另外2004年國民黨副市長吳秀光離開市府後,便開始收受內捷小包上來福公司提供每月9萬的顧問費。

18. 2009-7-12 國民黨宜蘭縣長呂國華任由縣府高層與輔選團隊內神通外鬼,以舉辦綠色博覽會當幌子包工程,在活動公開招標前數個月,就指派特定廠商飛瑞捷公司,拿著呂國華 授權委託書在外招商;得標後,再以影武者姿態隱身背後干預工程發包,在簽約前拿走二千四百萬元工程款,還要求廠商開立四千六百七十七萬元的假發票核銷公 款。

19. 2009-7-30 前國民黨立委、順大裕公司董事長張文儀,因涉嫌配合被通緝的前廣三集團總裁曾正仁掏空順大裕公司資產九十二億多元,最高法院昨日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將他判刑六年、褫奪公權三年定讞,張須入獄服刑。

20. 2009-7-25 台北地院審理前中興銀行總經理王宣仁涉嫌違法放貸上百億元偷渡中國案,認定是前新偕中建設董事長梁柏薰、前國民黨立委蔡豪及助理吳錦松共謀犯案,昨依違反 入出國及移民法,判刑梁柏薰一年、蔡豪六個月、吳錦松五個月,蔡、吳兩人可以罰金一千元易科一日;均可上訴。



21. 2009-7-14 馬英九任國民黨主席期間處分的「三中」交易貪腐弊案,再度傳出貪腐案外案!
「時報周刊」昨天披露,國民黨在三年前將中影賤價賣給郭台強等人,為避免被外界指為賤賣黨產,簽了三年的回饋條款,今年四月二十七日三年期限已過,國民黨已不得主張利潤分享,造成利潤憑空消失,國民黨損失至少六十億元。

22. 2009-6-5 國民黨副總統蕭萬長涉嫌介入關說中油六輕新建統包工程案,使工程會主委范良銹更改招標規定,圖利保障中鼎公司得標,引起其他包商韓商三星對此相當不滿,已 向台北高等法院提出假處分,並向中油聲明異議,台北市議員林瑞圖昨天爆料要求中油今日應停止開標。林瑞圖說,「蕭萬長在美國的房子」也有貪污收賄嫌疑。

23. 2009-5-20 馬英九涉嫌貓纜集體舞弊,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最自豪的政績貓纜爆發集體舞弊。馬前市府高層官員配合廠商,偽造纜車25根塔柱的地質鑽探報告,固定貓纜最 重要的塔柱全是偷工減料;此外,馬前市府隱瞞了T15塔柱是順向坡的事實,一旦遇上豪雨,下方的棲霞山莊恐成為第二個「林肯大郡」。

24. 2009-2-18 國民黨雲林縣水林鄉長陳茂順被控涉及蔦松大排排水整治工程弊案,收賄2000萬元,雲林地院21日依貪污罪判決15年、併科罰金1000萬元、褫奪公權10年。

25. 2009-2-17 國民黨東勢鄉長涉索回扣170多萬元,被求處無期徒刑。
國 民黨籍的雲林縣東勢鄉長陳志揚,涉嫌透過該公所建設課技士趙志昌充當白手套,發包該鄉治水及村里零星工程時,協助廠商圍標、綁標再向包商索取回扣,初估 18件工程共收賄170多萬元,全案16日偵結,檢方以陳志揚身為鄉長竟濫用職權牟取私利,求處無期徒刑,趙志昌20年有期徒刑,行賄包商柯坤木5年6 月,其餘涉弊包商轉任污點證人,予以減刑或緩起訴。

Part.2

1. 2010-10-2國民黨前里港鄉長丁煙柱 涉貪求刑12年
〔記者黃良傑、侯千絹/屏東報導〕國民黨籍前屏東縣里港鄉長丁煙柱,涉嫌在任內與小學同學兼司機陳成志洩漏底標給廠商,被控貪污收賄7萬元,屏東地檢署昨天偵結、起訴2人,並分別求刑12、11年,包含丁、陳2人在內,同案被起訴的官員與包商多達29人。

2. 2010-9-25 岡山鎮長等39被告 涉索賄起訴
〔記者鮑建信、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縣岡山鎮公所工程貪瀆弊案,經高雄地檢署偵結,均為國民黨籍的鎮長吳森發、鎮代會主席何存秀等人,涉嫌收受廠商賄款七百多萬元,共三十九名被告被依貪瀆或違反政府採購法等罪提起公訴。

3. 2010-9-22 國民黨佳里鎮長 涉收回扣起訴 徐正男不服︰未讓我答辯
〔記 者黃博郎、劉婉君/台南報導〕國民黨籍台南縣佳里鎮長徐正男被控違法招標,收取不法回扣,圖利多家廠商,每件工程均抽一成,共得四十二萬餘元回扣,昨日被 台南地檢署依貪污罪起訴。徐正男昨晚表示,他因肺腺癌在做化療,身體不適,檢方傳訊三次,過程都沒有收押或交保,總共只問了十分鐘,也沒有讓他答辯就起 訴,不公平,無法接受。

4. 2010-9-21 國民黨前員林鎮代黃王淑媛 買票判2年2月
〔記者阮怡瑜/員林報導〕彰化縣 員林鎮國民黨籍的前資深鎮民代表黃王淑媛,今年6月間爭取6連任時,因涉嫌買票遭檢警查獲,之後未能成功連任,彰化地院20日依賄選罪將她判刑2年2個 月,褫奪公權5年;2名買票樁腳黃梅菊和洪麗華也遭判1年10個月及1年2個月,可緩刑但須繳交15萬元及5萬元罰款。

5. 2010-9-21 當鎮長吸毒 卸任淪藥頭 前田中鎮長葉阿生被訴
〔記者阮怡瑜、顏宏駿/彰化報導〕賣菜頭發跡的前國民黨籍彰化縣田中鎮長葉阿生,今年七月因涉嫌販賣毒品被捕,警方在其豪宅內查扣到海洛因、安非他命、快樂丸、大麻等多項毒品,雖葉阿生否認販毒但仍被羈押,檢方昨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將他起訴,法官並裁定續押。

6. 2010-9-18 花縣壽豐鄉長涉賄 收押禁見
〔記 者蔡百靈/花蓮報導〕國民黨籍花蓮縣壽豐鄉鄉長張懷文涉嫌於去年競選鄉長期間,以珍珠項鍊向選民行賄,案經檢舉,花蓮地檢署檢察官調查後曾做出不起訴處 分,高分檢檢察長則指示發回續查,檢方因此再度傳喚11名涉嫌收受珍珠項鍊的選民,他們在訊問中紛紛翻供,稱確有收到項鍊。張懷文前天被拘提到案後否認涉 案,檢方認她嫌疑重大,昨天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7. 2010-9-17 國民黨彰縣議員白玉如 當選無效定讞
〔記者阮 怡瑜、吳為恭、蔡百靈/綜合報導〕國民黨彰化縣議員白玉如因胞姊白明麗涉嫌替她賄選,遭彰化地檢署向法院提出當選無效之訴,台中高分院昨判她當選無效定 讞。她成為本屆縣議員中,全國首位被判當選無效定讞者,議會將在收到判決書後,解除其職務,並依法由該選區落選頭唐鎮林遞補。

8. 2010-9-17 涉索回扣/每件工程都貪 員林鎮長求刑30年
收 回扣制式化 不給就刁難〔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國民黨籍彰化縣員林鎮長吳宗憲強迫索討工程回扣,昨日遭台中地檢署依貪污罪起訴,並具體求處三十年徒刑。檢方在起訴書 中強調,從未看過如此醜陋貪污行為,每件公共工程都要吃,不給就刁難,沒拿到回扣就不罷休,還將收回扣制式化,定出回扣標準,設計、規劃、監造案回扣竟可 高達決標總金額二十%至三十五%。吳透過白手套蕭允泰、郭芳賓兩人雙管齊下,兩年間收回扣一千五百餘萬元,十四家廠商送賄款、近百件工程被染指。

9. 2010-9-4 侵占朝天宮帳款 曾蔡美佐被訴
〔記者林國賢/虎尾報導〕因偽造文書等案在監服刑的前國民黨立委曾蔡美佐,擔任朝天宮董事長期間,涉嫌以職務之便,與會計鄧靜璟共同虛列、漏失廟款,將公款私用,經朝天宮董事會告發後,雲林地檢署昨日偵結,依侵占、背信等罪起訴,並請法官從重量刑

10. 2010-8-26 國民黨獅潭鄉長 涉賄選判刑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國民黨籍苗栗縣獅潭鄉長賴癸章,在鄉長競選前夕,委請獅潭鄉代林昌元及支持者陳滄明舉辦餐會宴客,涉向選民賄選,苗栗地院昨依違反選舉罷免法判處賴癸章有期徒刑三年六個月、林昌元三年四個月、陳滄明三年二個月,各褫奪公權三年。

11. 2010-8-12 幫頭屋鄉長妻買票 判4年6月
〔記者傅潮標/苗栗報導〕國民黨籍的頭屋鄉長徐月蘭,被競選對手陳謝秋香提起當選無效之訴,苗栗地院已判決徐月蘭當選無效,他的丈夫胡立南涉嫌透過樁腳為她買票,也被檢方起訴,苗栗地院昨天判刑胡立南有期徒刑4年6月,褫奪公權4年。

12. 2010-8-7 涉A助理費 國民黨籍前立委關沃暖求刑12年
〔記者林俊宏、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籍前僑選立委關沃暖被控擔任兩屆立委期間,涉嫌以七個人頭掛名幕僚詐領公費助理薪資五百六十八萬餘元,台北地檢署昨偵結,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罪嫌將他起訴,具體求刑十二年,併科罰金三百萬元,另須追繳詐領不法所得。

13. 2010-8-7 涉收取回扣 國民黨籍大里市長林仲毅求刑20年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國民黨籍台中縣大里市長林仲毅涉嫌在九十三至九十六年間公所發包的數十起風災搶救等工程,透過連襟何宏籓、鈞達公司負責人趙健達等人收取五%至二成回扣,總計收賄超過七百萬元,檢方依貪污罪起訴林、何等十一人,並對林仲毅具體求處二十年徒刑。

14. 2010-8-5助理涉賄選 判當選無效/蔡豪︰流浪漢稱幫馬賄選 也這樣判嗎?
〔記者黃良傑、李立法/屏東報導〕國民黨籍屏東縣議員蔡豪,因五名助理涉及賄選,屏東地院民事合議庭認為相關事證直指蔡豪,昨天一審宣判他當選無效。蔡豪對判決深表不服,認為助理涉及賄選是他們的個人行為,他完全不知情,檢方起訴及地院判決理由毫無根據,他將上訴到底。

15. 2010-8-4 行賄鄉代 屏縣議員林顯水當選無效
〔記者黃良傑/屏東報導〕國民黨籍前車城鄉長、縣議員林顯水被落選人自訴「當選無效」,一審法官認為林顯水利用行政資源,並動員樁腳涉嫌賄選,昨宣判當選無效。林顯水強調檢方並未辦他涉賄,一定上訴到底。

16. 2010-8-3 大武鄉長涉賄選起訴
〔記 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送錢到府?台東國民黨籍大武鄉長當選人趙世崇,涉嫌在去年底鄉長選舉期間,會同妻子直接將現金放進選民家再行告知,選後被檢舉行賄, 台東地檢署偵結,依投票行賄罪嫌起訴;此外,由趙的競選對手吳仲民所提的當選無效官司,稍早法官曾以刑事賄選部分尚未結案而裁定暫停審理,隨檢方起訴趙 後,也將續審。

17.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親民黨籍立法委員林正二被控九十六年第七屆立法委員競選期間,指示幕僚舉辦免費餐會宴請選民,檢方提出當選無效之訴,高等法院今判林正二當選無效定讞,林將被取消立委資格,其留下桃園立委席次也將面臨補選。

18. 2010-7-23 獅潭鄉長競選宴客涉賄起訴 當選無效之訴駁回
〔記者傅潮標/苗栗報導〕國民黨籍獅潭鄉長賴癸章,被苗栗地檢署指控在競選時涉嫌宴客賄選,已依違反選罷法起訴,正在苗栗地院審理;在民事方面,檢方也對賴癸章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但被苗栗地院選舉法庭駁回。檢方不服判決,決定上訴。

19. 2010-7-22 涉幫人買票 前花壇鄉長判5年
〔記 者阮怡瑜、湯世名/員林、花壇報導〕國民黨籍的前彰化縣花壇鄉長曾文勳涉嫌在去年底三合一選舉中替彰化縣第一選區國民黨籍縣議員候選人白閔傑買票,彰化地 院昨依違反選罷法將他判刑五年;幫他發送賄款的男子蔡宗智則因坦承犯行,獲判一年十個月,緩刑四年,但需支付二十萬元罰金。

20. 2010-7-16 國民黨和平鄉長 涉索賄2000萬 鄉代會主席也涉案
〔記 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縣和平鄉公所又出包!國民黨籍鄉長陳斐晏九十五年間起,涉嫌陸續向龍新、富元兩家營造公司強索總計二千萬元賄款;已在押的龍新營 造負責人張寶煙,也涉嫌於九十四年間,以每人五十萬元行賄六名鄉代,請他們支持國民黨籍王結利出任鄉代會主席,檢方昨日展開搜索,傳訊陳斐晏、王結利等廿 人,並漏夜進行偵訊。

21. 2010-7-16 涉收回扣 員林鎮長吳宗憲被傳訊 吳宗憲否認犯行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地檢署追查彰化縣員林鎮公所收受工程回扣案,案情燒到鎮長!日前鎮公所建設課員薛文鈞、主任秘書唐國傑先後被羈押,檢調昨日以被告身分傳喚國民黨籍鎮長吳宗憲,並漏夜進行偵訊。據悉,吳宗憲初步否認犯行。

22. 2010-7-15 1鄉長2議員 一審判當選無效
〔記者李信宏、黃良傑、李立法/綜合報導〕國民黨苗栗縣頭屋鄉長徐月蘭因丈夫涉嫌賄選,她被同黨的競選對手陳謝秋香提出當選無效告訴;苗栗地院昨判決徐月蘭當選無效。徐月蘭表示要上訴、爭取清譽;陳謝秋香表示尊重司法判決,還頭屋鄉乾淨選舉的空間。

23. 2010-7-10 國民黨花縣副議長涉賄 議員當選無效
〔記者蔡百靈/花蓮報導〕國民黨籍的花蓮縣議會副議長賴進坤於去年競選議員期間涉嫌賄選,花蓮地方法院昨天宣判賴進坤的縣議員當選無效,賴進坤獲知後表示不以為然,將上訴到底。

24. 2010-7-2 選屏縣議長涉賄 林清都求刑七年半
被 羈押一百廿二天的屏東縣議長林清都(中),獲五百萬元交保,他拖著疲憊面容揮手向支持者致意。 (記者黃良傑攝) 屏縣議長賄選案起訴求刑一覽表 〔記者黃良傑、吳明忠、葉永騫/屏東報導〕屏東縣議長賄選案昨天偵結,共起訴國民黨籍新科議長林清都等九名縣議員,其中六位國民黨、三位民進黨,林清都被 檢方具體求刑七年六個月,併科罰金六百萬元,褫奪公權五年,屏東地院昨天下午開庭裁定林清都以五百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與住居。

25. 2010-6-12 雙重國籍案 黃紹庭詐欺罪起訴
〔記者黃建華/高雄報導〕繼前國民黨立委李慶安因雙重國籍被起訴後,前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紹庭也因雙重國籍案,昨天經高雄地檢署依詐欺罪嫌起訴。黃紹庭對此不願多談,僅說:「等收到起訴書再作回應。」

26. 2010-6-8 特別費支用涉背信…國民黨籍澎縣議長被訴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國民黨籍澎湖縣議長劉陳昭玲,因涉嫌以特別費編列助理費、獎勵金、生日禮金等不同名義,致贈親友多人,經澎湖地檢署偵結,被依背信罪嫌提起公訴。

27. 2010-6-5 前藍委吳光訓 被求刑3年半
〔記者鮑建信、方志賢/高雄報導〕國民黨前高縣立委吳光訓被控六年前涉嫌賄選案,高雄地檢署雖掌握其部分涉案證據,但為求慎重起見,直到吳的樁腳均被判有罪確定,吳被法官認定是共犯,始依違反選罷法提起公訴,求刑三年六月。吳光訓則表示,尚未接獲檢方書類,不願意評論。

28. 2010-5-27 國民黨造橋鄉長陳鳳英涉賄 一審判兩年
國民黨籍苗栗縣造橋鄉長陳鳳英(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陳界良/苗栗報導〕國民黨籍的苗栗縣造橋鄉長陳鳳英涉嫌賄選被苗栗地檢署追訴,在民事部分,苗栗地院日前已判她當選無效,目前上訴高院中;至於刑事部分,苗栗地院昨判處有期徒刑二年,褫奪公權三年。

29. 2010-5-22 為子賄選 嘉市前議員鄭秀英起訴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前國民黨籍嘉義市議員鄭秀英涉嫌為國民黨提名參選本屆市議員的兒子張志成買票,檢方扣得一○七萬多元賄款,嘉義地檢署廿一日起訴鄭秀英及其秘書蘇秋燕,並分別求刑七年六月併科罰金八百萬元與六年併科罰金兩百萬元,兩人目前逃匿遭檢方通緝。

30. 2010-5-7 南縣西港國民黨鄉長涉貪 判203年
西港鄉長余維祥對於一審判決結果無法接受,強調將會上訴,爭取清白。 (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重判百年案件 〔記者王俊忠、劉婉君、王涵平/台南報導〕國民黨籍的台南縣西港鄉長余維祥被控涉及勾結包商圍標,多件公共工程向包商共收取七十九萬元回扣,台南地院昨天依二十項貪污罪名、五項妨害投標罪,共判處二百零三年十個月徒刑,合併應執行二十五年徒刑。

31. 2010-5-1 國民黨竹縣議員許阿勇當選無效
〔記者王錦義/新竹報導〕國民黨提名的新竹縣議員許阿勇去年底三合一選舉競選期間因涉嫌賄選,被新竹地檢署提出當選無效之訴,儘管涉嫌賄選的刑事部分,法院刑庭判決結果尚未出爐,但民事部分昨天先宣判,判決許阿勇當選無效,全案還可上訴。記者撥打許阿勇的手機無法接通。

32. 2010-4-29 造橋鄉長涉賄 判當選無效
〔記者傅潮標、彭健禮/苗栗報導〕國民黨籍的苗栗縣造橋鄉長陳鳳英,被苗栗檢方指控涉嫌賄選,依違反選罷法罪嫌起訴,刑事部分仍在苗栗地院審理中;檢察官另提起當選無效的民事訴訟,苗栗地院昨天宣判陳鳳英當選無效,這是去年三合一選後首件遭地院判決當選無效的案例。

33. 2010-4-28 南澳鄉長涉貪 被求刑9年
〔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國民黨籍宜蘭縣南澳鄉長江明順,涉嫌在經手河川疏浚作業時巧立名目,圖利承包廠商83萬餘元,檢察官認為,值此國家財政困難之際,江明順身為鄉長不僅不知節省公帑還詐領公款,事後又不肯坦承犯行,除依法起訴,另向法官具體求處9年重刑。

34. 2010-4-10 去年三合一選舉 法務部統計出爐 涉賄被訴 藍37綠3人
〔記 者楊國文、彭顯鈞、李欣芳/台北報導〕身兼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強調乾淨選舉、不容黨籍人士有賄選情事,據法務部最新出爐的九十八年三合一選舉賄選統計 報告,國民黨所推薦縣市議員、鄉鎮市長候選人因賄選案被起訴有卅七人,民進黨三人,兩大政黨人士涉案被起訴比例為十二比一。

35. 2010-4-3 涉賄選被起訴 嘉市議長續押
〔記 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義地檢署昨日偵結嘉市議長賄選案,以違反選罷法將新任議長林承勳、議員張敏琪及建商戴俊郎、李進安等人提起公訴,全案移審嘉義地院 後,認定林承勳有串證、逃亡之虞,繼續收押禁見,另認定張敏琪有串證之虞,也裁定收押禁見,晚間兩人還押嘉義看守所。

36. 2010-3-18 金門議員涉賄 求刑6年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地檢署昨天起訴國民黨縣議員洪允典,以涉嫌違反選罷法求處有期徒刑六年,涉嫌為洪允典買票的周水金被求刑四年。洪允典昨低調表示,相信司法會還他清白。
太 保市代之夫 涉賄選求刑4年 郭鳳秋丈夫馬瑞捷被訴〔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縣太保市國民黨籍市民代表郭鳳秋之夫馬瑞捷,在去年底嘉縣議員選舉期間,為使支持的某無黨籍縣議員當選, 要求方姓選民及其家人支持該名議員候選人,並表示,若依期約投票,事後他會「處理」(意指現金買票),涉嫌期約賄選,昨天被檢察官依賄選罪提起公訴,求刑 4年。

37. 2010-3-2 議員選舉涉賄選…花蓮縣新科副議長 昨被起訴
〔記者蔡百靈、楊宜中/花蓮報導〕花蓮縣國民 黨籍新任副議長賴進坤,選舉期間疑似以每票二千元賄選,昨天被花蓮地檢署起訴;主任檢察官許建榮說,由於距離當選名單公告日已超過三十天,檢方無法提當選 無效之訴,但依選罷法第一一七條規定,當選人若經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而未受緩刑宣告,自判決之日起,當然停止其職務及職權。

38. 2010-3-2不滿偽造文書未論罪 李慶安案 檢方決上訴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前國民黨立法委員李慶安因涉雙重國籍案且詐領一億餘元薪資,日前被台北地院依詐欺罪判處兩年有期徒刑,但被控偽造文書部分未論罪,台北地檢署不服,昨天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訴。

39. 2010-3-2胡新一涉貪 海端鄉長就職即停職 胡新一(圖右)昨在縣環保局副局長陳信憲的監證下,從卸任鄉長黃春寶手中接下公所印信。 (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海端鄉新科鄉長胡新一因涉貪更二審被判決有罪的,昨天上午完成宣誓就職,縣府下午即發文依地方制度法予以停職,並核由現任國民黨 海端鄉黨部主委余尚志代理,將在8日辦理交接。

40. 新科花蓮縣議會副議長 今被起訴 【3/1 12:29】 〔記者蔡百靈、楊宜中/花蓮報導〕花蓮縣國民黨籍新任副議長賴進坤選舉期間疑似以每票2000元賄選,今天被花蓮地檢署起訴,主任檢察官許建榮說,由於距 離當選名單公告日已經超過30天,檢方無法提出當選無效之訴,但依選罷法第117條規定,當選人若經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而未受緩刑宣告,將停止其 職務或職權。若賴進坤日後被判刑,將由主管機關解除職務,並進行缺額遞補。

41. 2010-2-9 投縣議長藉勢勒索未遂 判刑6年
國 民黨籍南投縣議會議長吳棋祥因貪污案被判有罪後,表示將提起上訴。 (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國民黨籍南投縣議會議長吳棋祥涉嫌利用議長權勢,以及議會發行的「南投議政週刊」報導砂石業者越界超挖砂石等手段,意圖以當時市 價廿分之一的價位購買南投市彰峰砂石場未遂案,南投地方法院八日審理終結,依貪污治罪條例判處六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四年。

42. 2010-2-5 投縣議員選舉 6涉賄2求刑 林憶如軍師之妻涉案
〔記 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國民黨籍南投縣議員林憶如競選總部主委張正雄妻子張陳秀梅及樁腳余鳳鳴,在本屆縣議員競選期間,涉嫌以每票500元向選民賄選,南投 地檢署4日偵結,依違反選罷法罪嫌提起公訴,建請張陳秀梅求處3年有期徒刑,余婦5年;另涉嫌受賄的林銀杏等4人,因犯後態度良好獲緩起訴處分。

43. 2010-2-5 李慶安雙重國籍判2年 未獲緩刑 法官直指心存僥倖 長期欺瞞
〔記 者劉志原、邱燕玲、黃忠榮/台北報導〕前國民黨立委李慶安雙重國籍詐領一億餘元薪資案,台北地院昨依詐欺罪判她兩年徒刑。合議庭認為,李慶安無放棄美國籍 的意願而任公職,長期欺瞞國人且心存僥倖,已涉詐欺且違反對中華民國忠誠的義務,被發現有雙重國籍後不誠實面對,又未繳還不法所得,犯後態度不佳,未予緩 刑。

44. 2010-1-16 桃園正副議長 涉貪被起訴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國民黨籍的桃園縣議會議長曾忠義、副議長邱奕勝昨天分別被桃園地檢署依貪污與圖利罪嫌起訴。檢方指出,曾忠義在九十三到九十五年 間動支公款送禮或報假帳詐領公款,金額超過四十五萬元,邱奕勝也以相同手法貪污,並涉嫌為助理逃漏稅。

45. 2010-1-14 虎尾鎮長被起訴、續押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雲林縣虎尾鎮長陳振輝去年三合一選舉投開票日,因為蟬聯鎮長失敗,酒後前往民進黨鎮長當選人林文彬競選總部理論,並引發槍枝走火 傷人案,雲林地檢署昨偵結,檢方認為陳無殺人故意,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過失傷害等罪嫌提起公訴,雲林地方法院昨天下午裁定續押。

46. 2010-1-12 8里長坦承收賄 彰化市代溫由美求刑5年 〔記者阮怡瑜、吳為恭/員林、彰化報導〕國民黨籍的彰化市民代表溫由美在去年底的3合1選舉中,為了替競選市長的兄嫂溫吳麗卿(國民黨籍)助選,以工作費 為由發放5萬元給13名里長,彰化地檢署11日依違反選罷法將溫由美提起公訴,並具體求刑5年,併科罰金200萬元。

47. 2010-1-6 涉幫人買票 林旺枝求刑3年半
〔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壯圍鄉新南村長林旺枝等3人涉嫌在去年底縣議員選舉時 ,幫國民黨籍候選人歐耀北買票,檢察官全案偵結後依違反公職人員選罷法將3人起訴,並將林旺枝具體情求刑3年6個月;因為歐耀北沒有當選,這起案件並不影響選舉結果。

48. 2010-1-5 參選縣議員涉賄 永靖鄉長被訴 彰化縣永靖鄉長黃建彰涉及現金買票,被求刑7年。 (記者顏宏駿攝) 黃建彰喊冤絕無買票
〔記者顏宏駿/員林報導〕國民黨籍彰化縣永靖鄉長黃建彰,在8年任期即將屆滿前,於去年底三合一選舉時轉換跑道,以無黨籍身分角逐彰化縣議員,結果落選,但他於選舉期間涉及現金買票為檢警查獲,彰化地檢署昨天將他提起公訴,具體求刑7年,併科罰金200萬元。

49. 2009-12-12 國民黨籍議員陳麗莉 涉賄被訴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地檢署昨天依賄選罪起訴連任的國民黨桃園縣議員陳麗莉,未來公告當選後將再提當選無效之訴。起訴書指陳涉嫌在今年四月委由團 隊成員陪同蘆竹鄉大竹巡守隊出遊,還贊助兩萬元旅費,八月間再送禮盒。

50. 2009-12-9 國民黨斗六市長當選人 涉賄被訴 簡明欽堅稱清白〔記者廖淑玲、黃淑莉/雲林報導〕國民黨斗六市長當選人簡明欽選舉期間涉及賄選,雲林地檢署昨偵結起訴,簡明欽被求刑二年四月、併科罰金二 百四十萬元、褫奪公權四年。民進黨斗六市長落選人張聰明強調,只要選委會公告當選名單,他便立即提出當選無效之訴,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也強調,將為斗六市打 一場尚未結束的市長選戰。

51. 2009-12-9 國民黨斗六市長當選人 涉賄被訴 簡明欽堅稱清白〔記者廖淑玲、黃淑莉/雲林報導〕國民黨斗六市長當選人簡明欽選舉期間涉及賄選,雲林地檢署昨偵結起訴,簡明欽被求刑二年四月、併科罰金二 百四十萬元、褫奪公權四年。民進黨斗六市長落選人張聰明強調,只要選委會公告當選名單,他便立即提出當選無效之訴,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也強調,將為斗六市打 一場尚未結束的市長選戰。

52. 2009-11-27 金門第一樁/國民黨女議員涉賄 被求刑5年 三合一賄選案件統計事件簿 〔記者吳正庭、林嘉東、廖淑玲/綜合報導〕金門地檢署昨天依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將國民黨縣議員候選人李麗貌及其夫楊宏居起訴,求處有期徒刑五年,涉 嫌擔任樁腳的陳應惠、陳國泰,遭求刑二年。另基隆地檢署、雲林地檢署各起訴一名候選人的樁腳並具體求刑。

53. 2009-11-15 竹縣賄選案 國民黨候選人丈夫收押 〔記者王錦義/新竹報導〕新竹地檢署質疑國民黨提名的新竹縣議員候選人吳淑女的樁腳以現金買票,經過連夜偵訊,傳喚到案的選民都主動交付收到的賄款,希望 換得緩起訴,而三名涉嫌重大的樁腳則被收押,其中包含候選人吳淑女的丈夫張楊明,其餘七名樁腳則以五萬元交保。

54. 2009-10-28 國民黨第5人 立委廖正井當選無效 〔記者楊國文、施曉光、彭顯鈞/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廖正井涉嫌在九十六年立委選舉期間,發放樁腳、宗親活動費,高等法院認定涉賄事證明確,昨判決當選無 效定讞,廖確定被解職,其桃園縣第二選區的立委席次需進行補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