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國民黨當在野黨,對國家有益!by李筱峰

(李筱峰專欄)

持平而論,中國國民黨連當在野黨都不夠格,因為它早就該解散了!理由:一個過去殺過那麼多人(僅五○年代就槍決了兩千多名知識份子)、侵占國家那麼多財產、破壞憲政常軌那麼久、摧殘本土語言文化那麼深的統治集團(詳參拙文〈我為什麼不是中國國民黨黨員?〉)在台灣民主化之後,早該經過轉型正義而就地解散,並將不當黨產歸還國家,再行重組才對。可惜,扁政府蹉跎八年時光,無力完成轉型正義,結果讓這個昔日的統治集團復辟掌政。

於綠島人權紀念碑展示的「白色恐怖受難者最新名單展」之一
請參見: http://2009greenisland.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html


現實條件既然無法解散國民黨,我呼籲國人好好考慮:讓國民黨當執政黨或當在野黨,何者對國家較為有益?
這個問題,必須著眼在民主政治應有的制衡(check and balance )的機制。一個無制衡機制的國家,執政者像一隻脫韁野馬,為所欲為、弊端叢生,卻莫奈他何。

國民黨的亂台行徑不勝枚舉,連自己膜拜的國家慶典上都可以做亂


國 民黨執政下,制衡的機制幾乎停擺。民主政治的常識告訴我們,制衡的力量除了靠反對黨之外,還要有獨立公正的司法,和專業公正的傳播媒體。國民黨自從一九四 九年敗退來台之後,在台灣建立的國家形態是Ronald Weitzer所謂的「遷佔者國家」(Settler State)—「由支配原始居民的新移入者所建立的國家」,遷佔者政權所建立的政治系統,具有絕對優勢的政治地位。他們掌控軍隊、警察、情報、司法、媒體、教育、金融…,包山包海,壟斷各方資源。這個黨國大怪獸除了「反攻大陸,消滅共匪」無能為力,只能用喊的之外,它在台灣內部可說所向披靡,無人能抵擋。由於國民黨擁有如此包山包海的悠久歷史,因此即使台灣民主化了,軍隊、警察、情報、教育、司法、媒體…各個領域至今仍是國民黨的天下。

集軍、警、情、
公教、司法、媒體資源於一身的國民黨共主


以司法來看,許水德的名言「法院是國民黨開的」 已成為台灣的俗語。長期以來司法界大部分是國民黨籍,因此辦綠不辦藍,也就見怪不怪。例如宋楚瑜的興票案,同樣用兒子名義匯鉅款到海外(還買房子),檢察 官不傳他,卻移樽宋宅問案,最後不起訴;馬英九將特別費公款污入私人帳戶,一樣無罪。阿扁的案子本質相近,卻判重罪。這種辦綠不辦藍的案例罄竹難書,是學位論文的好題材。

08年大選前國民黨背景的司法人士降低國格私通中國,並配合中國政治步調做演出,為扁案鋪路


至於今之媒體,除兩、三個本土性節目外,幾乎全為藍色傳聲筒,甚至是中國應聲蟲。還記得民進黨初執政時發生八掌溪三人救難失敗之事,媒體連罵阿扁一、兩年。陳菊在凡那比颱風時,回官邸小寐,統媒罵了一個多月;馬英九任台北市長,納莉風災時因人為疏失造成更多人死亡,馬還在當時南下遠離台北四百公里去助選,媒體卻不加苛責。這次鄭弘儀以三字經洩憤,立刻遭統媒集體圍剿;馬英九也曾飆髒話「管他娘」「去他的」,還出現「趕羚羊」競選文宣,媒體網開一面。對藍營、對中國,他們報喜不報憂;對綠營,則報憂不報喜。


國民黨操縱的統派媒體報導完全以中國觀點為主軸基調,甚至跳脫媒體的客觀身分涉入新聞事件,成為中國政府的打手急先鋒


所以,擁有司法、媒體、情報、軍隊、警察、教育…各種優勢的國民黨,在其執政下就不可能有制衡的作用。如果讓綠營執政,擁有各方優勢的國民黨必定發揮強力的制衡力量。而且幹過壞事的人,最知道別人如何幹壞事。扁總統任內,海外如何存款,早就被藍營掌握一清二楚。所以讓藍營在野監督,讓綠營執政,則貪腐無所遁形;反之,這隻脫韁的野馬執政,權力失去制衡,必然更加驕縱腐敗!讓國民黨在野一、二十年,軍、警、情、教、司法、媒體都正常化了,國家才有希望。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