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台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全國之最(好諷刺)

今天邊開車邊跟我媽聊
我說中國的春運是幾千萬人在流動返鄉
如果家中兩老年紀大的
一年回去見一次
能再到幾次手指數的出來ㄟ
我媽就說了這個新聞事件

人生悲歌 男殺久病愛妻

還有某客戶送孩子出國深造念書也一樣阿
都留在國外當人才
(且客戶一年多前中風住安養院) 變的年年都只見一兩次面
該說是"幸"或"不幸"呢?

要慶幸我很"罕慢"讀書嗎?>"<

這個新聞事件是不是突顯社會互助機制的不足呢?
這個連結我找了一個小時>"<記性太差了 

zero news特集頁面
http://blog.dai2ntv.jp/zero/tokushu/

第一個影片 (點標題進入)
2010年12月21日

介護施設を支える「地域力」とは

感謝阿賢的半夜睡不著翻譯^^

在熊本縣的某個安養設施,不但實施著對老年人的照顧,連對小孩子的生活支援也成了設施的一部份活動.

一次解決了有些媽媽說"放學後或休假時沒有可以把小孩輕鬆的寄放的地方"跟"老年人的生活照顧問題"的是秉持著"地方上的問題要由自己來解決!!"的居住在此區的居民本身

跟小孩有互動,讓這些長者可以很開心的笑出來...我們對這個設施做了深入的訪問.

第二個影片 (點標題進入)
2010年12月16日

認知症介護の切り札「グループホーム」の取り組み

放這個沒有別的意思
純粹是之前有網友放這個網站連結我隨手喵到
跟今天的老人相關社會事件這麼密切
影片中老人照護中心理老人的笑容幼兒的嚎滔哭聲我還記得
老人也許不需要錦衣玉食
只需要偶而有人相陪伴
分擔釋放一些壓力
做自己能力所及之事
建立小卻幸的成就感
這樣的生活就能趨向圓滿
不是嗎? 
(只能說台灣這個社會沒有給老人太多選擇嗎?)

網友的感言
UDN格主「王老頭」的悲劇by銀正雄 (非法轉載)

寫的是很熱血啦~大家變都成了共犯
我個人是沒有這種感受啦~
每個人都做自己的工作不是嗎?
這麼山跟海的誰顧的到呢?
我最在意的是我家老人的福址
有意見就來鞭政府做阿~
但是難保他們不會在這個相關經費上下其手就是了
甚麼好政策經過台灣這條黃泉路都會變得怪怪的
而且台灣不是就是要死人才會被關注嗎?
政府的政策都走短線也不是新聞了
政府的外行領導(干擾)專業也有可能
也搞不好因為這件事立法院過兩天就會草率通過一些莫名其妙的老人福利法案了

蘋果日報的協調性報導

我上網查詢
老人福利台灣不是沒有人研究
而是只停留在研究階段的東西太多~"~


國政基金會社會安全組政策委員江清馦
助理研究員侯穎蕙、林慧芬


截錄:
(一) 結合社區志工團體提供喘息服務,給予家庭照顧者必要的支持

喘 息服務是指臨時短暫性的幫助家庭照顧者照顧個案,讓照顧者可以休息或做自己想做的事。目前台灣有九成以上的失能老人係由家庭承擔照護的責任,這些照護的工 作,有能力的家庭可以請外勞幫忙,至於財務上無法允許的,這些工作就只能完全落在以老伴或媳婦為主的家庭成員身上,少有外來協助,造成照顧者身、心方面非 常大的壓力。而喘息服務的提供則可以使這些家庭照顧者得以暫時脫離這個勞心勞力的工作,做自己想做的事,有助於抒解家庭照顧者長期所累積的壓力,並重新投 入照顧的工作。
(二) 改善機構(院內)安養設施

1.現存大型公共安養機構應重新規劃,整建成具有「家」型態的居住環境。

2.普設社區型自費安養機構,以應自費安養的需求。

3.補助老人自用住宅(居住住宅)內部設備設施之修繕獲改善,以利其在原居地生活。

4.建議將榮譽國民之家整建成為單一功能性社區安養機構。

(三) 社區住宅方面

1. 興建示範性老人住宅社區,包括醫院、購物區、休閒區、郵電服務等,研究採取BOT方式,

2. 由政府提供公有土地,並委託民間經營與管理,日後再以租貸或價購方式承租(購)給老人。

3.興建三代同堂之國宅(最少三房),並以兩房的價格出售(優惠一個房間),進而鼓勵子女與父母同住。

4.利用閒置國民住宅低層樓區,整建成為適合老人居住的住宅。利用已開發之大型社區住宅,由政府價購其中一樓或數樓,低價承租給老人居住。
-----------------------------------
實際面的現況

台大智活 
 
  轉貼:台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全國之最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鄭文惠說,台北市有近33萬名老人,居全台各縣市之冠。台北市今年編列了43億5522萬7197元老人福利預算,也是全國之最。 (碼的!我哩!!!!~四十三億五千萬~是花去哪裡了?!台北市經費這麼高還出這麼大事件?) 
知道太多事情~真他媽的會吐血阿!
我都隨便寫~大家不要戰我阿!
前面有說過~我很罕慢讀書的(家人比出大拇指~goo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