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20110319TBA試映陳文賓導演"靈魂的旅程"


探討人與土地的電影

你的原鄉在哪裡呢?

你是台北人?桃園人?彰化人?台中人?還是高雄人或台南人?

也許你會說你是台灣人~那你說的出台灣十個最有特色的地方嗎?

我們的根在哪裡呢?

電影"第五惑星"中~丹尼斯奎德照料的外星小孩

最後送孩子回故鄉星球的最重要儀式就是在神殿前把族譜背誦完整

我的感受很深~因為我沒有族譜可以背

我也沒有很深刻的原鄉體驗

直到有一天~我的美國朋友取笑著我們燒香拜拜的時候

我就了解了~這個東西(儀式)很重要(雖然我也不喜歡燒香拜拜祭典之類的)

是我們跟別人文化不同的地方

是非常珍貴的


寄件者 20110319TBA試映陳文彬導演"靈魂的旅程"


導演在播映完畢後的座談很親切的分享了拍攝時的過程與趣事

還有分享創作的概念與表達的方向

受教良多

還有美術部分時實在太絕了!!!!

從苧麻開始種~到編織成主角一身的服裝!!
(邱若龍大師請受我一拜~完全是我理想的實踐典型)

還有場景的製做~完全是片中演員泰雅族人一起一草一木的建造起來的



導演絮語-關於「靈魂的旅程」 文/陳文彬



這個電影的製作同時也振興了社區營造與泰雅文化的傳承

這個在電影背後的部分反而是感動我較多的

原住民族與土地間的關係因為時代的變換而變的稀薄

也跟導演討論到~政府對原住民文化的差異並無法接受
(少年成年禮去山上補獵物的神聖儀式竟被警方以違反槍砲彈藥條例拘捕)

這...............真的十分不可思議阿~

還有原住民的母語也沒有被系統化的保存與傳承~真的是非常的可惜阿~
-----------------------------------------------



我遺忘已久的泰雅/不浪尤幹
詞/簡翠珊(小珊) 曲/編曲/不浪.尤幹

已經好久好久沒聽到曾祖母的織布聲
回想從前曾祖母在織布
我們繞在旁邊嬉鬧
玩弄著一捆捆的麻線
看著泛黃的織布
一幕幕清晰的畫面
不禁紅著眼眶
我回想到從前

不想學的織布
不想學的打獵
不想傳承的Gaga
我都要拿回來......



--------------------------------------------------


最後活動結束時與導演一起搭電梯下樓


我說[本來我也想問製作經費的]


[真的很辛苦呢~]


導演[就做苦工吧!花多一點時間去做~換取經費不足的那些]

一語道盡了在台灣電影從業人員的辛酸阿>"<

請繼續為台灣電影加油吧!導演!

寄件者 20110319TBA試映陳文彬導演"靈魂的旅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