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一把大腸花把中共燒到跪下來

中時在這兩天刊出的兩則新聞,大出我的意料。原本我在前幾天才預言:中共會開始棄馬,自己抓回控制權。但我沒有想到的是,這兩則新聞讓我看到中共從只是中性的抓回權利,變成被局勢嚇到跪下來…
這兩則新聞是
  1. 中共願直接與學生代表對談
  2. 中共願重談服貿,談均勻紅利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這要從中共的結構談起,中共是很注重位階對等的談判的。所以當初馬卡茸派王咕嚕過去談判時,中共是氣得半死的。(因為中共派國之重臣,台灣竟派隨侍親隨)
所以中共這次直接跳過這麼多人,直接要跟學生代表對談是很罕見的。
再來是中共竟直接主動提了重談服貿,因為原先協議忽略了太多基層人民,只照顧到商人權利。
這是非常的罕見行動。主要的原因是要阻止「台獨」的這把火燒起。而是這把火開始燒得非常非常的猛烈。

讓利不是重點,「統一」才是。

對中國來說,讓多少利從來都不是重點,而是能收復台灣,讓該任領導人在歷史上留名。而且這個計劃已經快成功了。
在進行這場反服貿學運的時候,活動主軸一直圍在繞著的是反政府黑箱。立法解決問題。但到最後活動結束的一天,口號變成了中共最害怕的一個字眼「台灣獨立」。
(P.S. PTT 上也有人看出來了 [爆卦] 中共戰略調整與馬卡茸慘狀 )
台灣獨立這個字眼,你想想已經多少年沒出現了。有多少年,這個字根本變成了一個髒字。沒人願意大聲主張,因為會被人唾棄(雖然明明是正確的事)。而且譴責台獨這個字,也多少年沒出現了。最好就讓這個字直接被埋到土裡面,連提都不要提。
現在的學生根本腦袋裡面也幾乎沒有「台獨」這個想法。
林飛帆和陳為廷雖然支持台灣獨立。但在這場運動裡面幾乎也沒提起這兩個字。
最好的例子,就是在學運裡面的學生,在活動裡面竟然搞不清楚狀況的嫌棄公投盟的阿伯收割他們活動。
(後來被人糾正,沒有公投盟阿伯第一天在外面擋警察,這場學運根本打不下來。而立法院旁邊的路權一直是公投盟的阿伯申請的,他們在這裡作戰非常多年了。)

中共最不想看到的局面:「台獨」再度被提起

什麼改變了這一切。4/4 江淑娜在面對學生堅持立法的情況下,不悅地表示了學生此舉是將兩國關係「法律化」。而豬一般的隊友補刀,嗆說這根本是台獨復辟。
這群學生腦袋本來裡面根本沒有「台獨」這個想法,他們想要的是維持現狀和反政府黑箱操作而已。對方一嗆頓時讓全部的人都開始反思起,這場運動的本質是什麼。
繞了一圈,竟然變成「支持台獨」。那麼學生就在想,幹,那麼支持台獨到底錯在哪裡?
然後更糟糕的是,4/7 是鄭南榕逝世 25 週年紀念日,「我是鄭南榕,我支持台灣獨立」這一句話在那天傳的到處都是。
每個人都開始覺得「台灣要獨立」。
這在4/8-4/10 的「大腸花論壇」更是明顯。大腸花是網友音地大帝在立法院外辦的幹角論壇,主要是要讓民眾抒發在這場運動裡面的不滿,全民都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採取網路 live 直撥。
這三天的大腸花論壇,每一集都長達 5-8 個小時之久。當中的共同點幾乎是每個人的結語都是「我是 XXX,我支持台灣獨立」。再也不是這場運動最早的訴求,的「反對黑箱,服貿立法審查」。
這個消失十幾年的詞,竟然在這三天裡面,被 repeat 了幾百遍。而這個 live 節目,影響力之大,在尖峰時間,同時收看人數是數萬人( > 5 萬)之多。甚至蘋果在最後一天也自己架了攝影機,同步 live 直撥。
我相信中共應該也有看這個節目,鬧了這麼大不可能不看。
他們看了,嚇都嚇死了……
一把大腸花,把中共燒到跪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