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梅克爾顧腹肚也顧佛祖/三際信息站

晚上,讀到德國總理梅克爾訪中行程的相關報導,她並沒有因為跟中國貿易往來,就犧牲自己所堅守的價值,反而,她把握機會,向中國清華大學生介紹德國現況:「德國人的共識是,每個人都應獲得教育及向上發展的機會,保障安全跟財產所有權;保證法律效力的強(die Stärke des Rechts gelten)而非強者說了算的法律(das Recht des Stärkere)
她對大學生們說,假如認為「經濟永續發展意味著需放棄增長」,這是一種誤解。可持續發展意味著:「將經濟能力、環境保護和社會責任作通盤考慮」、「不只是經濟,還要有健全與正義的司法系統」、「為此需要建立民主和法治以及社會市場經濟。這是我們的秩序原則」。由此,她也向中國人發出呼籲,在氣候政策、環境保護領域,應考慮到後代子孫以及整個世界;她並把永續發展,命名為「德國政治發展的最高指導原則」。 
也因為她東德(德意志民主共和)長大,25年前柏林圍牆倒了,她才發現公開觀點交流、擁有個人自由(Glück offener Meinungsaustausch und die Freiheit des Einzelnen sei)是何等幸福的美事她是少數西方政治家中跟中國交易、卻仍強調價值(人權、民主、法治)走向的另類人物,也因此贏得尊重。言談中,她完全沒有抨擊中國,反而是從「共同的嚮往」出發,她相信,中國人也希望成為全球社會中受人敬重、負責任、有承擔力的一員。
旅居美國的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梅克爾向中共高層表達了「天賦人權凌駕經濟利益」的普世價值。「她這次作了一個很好的表率。當德國這次梅克爾帶大批的經貿合作夥伴關係到了中國,來進行這種商業合作簽署之際,她還能提出這樣一個要求,見(被羈押的媒體人)高瑜的兒子。這是非常了不起的。」
該場演講聽在中共官員耳裡,還是很刺耳,中國媒體只報導經濟發展,其他有關自由與法治,就全面封鎖了。不過,她的呼喚,在場很多年輕人都聽到了。
梅克爾自9年前上任總理,已訪問中國9次,7年前因會見達賴喇嘛讓中共很生氣。前6次訪問中國,都在溫家寶任內。
延伸閱讀 
 “Nur eine Gesellschaft, die offen ist, die pluralistisch ist und jedem seine Freiräume gibt, ist in der Lage, Zukunft erfolgreich zu gestalten.” Merkel betonte, ihr sei der Menschenrechtsdialog mit China sehr wichtig.
"Only a society that is open, which is pluralistic and gives everyone his freedom, is able to make a successful future." Merkel emphasized that responsibility for the human rights dialogue with China is very important.

普世價值 / 自由平等、憲政民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