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雅虎洩個資 害人坐牢 楊致遠道歉(自由時報)


[雅虎執行長楊致遠(左)及執行副總裁卡拉漢,六日因雅虎涉及將中國記者師濤個人網路資料洩漏給中國政府導致他被判刑入獄一事,赴美國國會作證。坐在楊致遠後方的師濤母親高琴聲在聽證會上悲從中來,掩面悲泣。(路透)]

雅虎洩個資 害人坐牢 楊致遠道歉
雅虎執行長楊致遠(左)及執行副總裁卡拉漢,六日因雅虎涉及將中國記者師濤個人網路資料洩漏給中國政府導致他被判刑入獄一事,赴美國國會作證。坐在楊致遠後方的師濤母親高琴聲在聽證會上悲從中來,掩面悲泣。(路透)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雅虎執行長楊致遠與該公司執行副總裁兼法律總顧問卡拉漢,六日在美國眾議院的聽證會上,針對雅虎洩密導致中國記者師濤被判重刑一事,當面向師濤母親高琴聲致歉。不過,楊致遠等人再次辯稱,雅虎在當地營運必須遵守中國法律,這樣的說法引來國會議員圍剿,痛批雅虎是「道德侏儒」。

國會議員斥「道德侏儒」

楊致遠在國會議員砲聲中如坐針氈。在聽證會上,楊致遠與卡拉漢雖曾轉身向坐在後方的高琴聲沈默點頭道歉。

但在議員多次追問,雅虎是否贊成國會正推動禁止網路公司洩漏使用者資料的相關法案,以及是否會對師濤家人提供協助時,楊致遠均未正面回答「是」或「否」,令許多議員氣結。民主黨籍眾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藍托斯對著楊致遠大罵:「雖然在技術和財務上你們是巨人,但在道德上你們卻是侏儒!」

中國記者師濤被重判十年

高琴聲落淚飲泣,她也認為楊致遠沒誠意。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更將雅虎與中國政府的合作關係,比喻為二戰期間一些企業與納粹德國狼狽為奸。

三十九歲的師濤二○○五年四月擔任湖南當代商報撰稿人時,遭中國當局以洩漏國家機密罪名判刑十年,這是因為雅虎配合中國要求 ,提供師濤從雅虎電子信箱發出郵件的紀錄,做為呈堂證供。

眾院外委會稍早曾指責雅虎在國會調查此事時,提供「虛假」證詞。藍托斯說,像雅虎這樣的企業對美國與全球的經濟都很重要,不該「在中國惡名昭彰與殘暴的政治壓制機器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楊致遠在證詞中則強調,將持續經營中國市場,但也會讓公司以負責的方式運作。他說,雅虎承諾持續保護人權。

至少四異議人士被捕

據「無疆界記者組織」指出,至少四位網路異議人士因雅虎洩漏他們的資料而遭中國當局逮捕入獄。雅虎的競爭對手微軟和Google也被控為了躋身中國市場而協助北京箝制言論自由,但只有雅虎因為直接協助中國公安拘捕異議人士而遭控告。(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