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主編:孫窮理
6月9日清晨,竹南大埔的農民經歷了一場畢生難忘的噩夢,二十幾台怪手在二百名警力的戒護下長驅直入,刻意毀壞稻穀,農民們在睡夢中驚醒,激動地衝上前要保護即將收成的稻穀,卻被員警架離,一位七十幾歲的老農看著辛辛苦苦種植的稻禾倒成一片,當場痛哭失聲。
這樣駭人的場景,只是因為苗栗縣政府為符合財團的需求,硬是將原本規劃徵收的23公頃基地,擴大為27.98公頃,使得三十餘戶居民的土地遭強制徵收。
IMGP0795
農民看到稻田遭到怪手摧毀,衝上前去要保護自己的田地時,遭警方架離。(竹南大埔自救會提供)
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徵收案早在傅學鵬擔任縣長時代就已經開始規劃,當時規劃面積為23公頃,都是單純的田地,並沒有住家,雖然徵收價格很低,民眾 也只得默默接受。竹南大埔自救會葉秀桃表示,剩餘約5公頃的土地,由於上面有住家,當時的縣政府不願意把農民趕走,因此在原本的規劃中就沒有列入主計劃的 範圍。
直到鴻海集團旗下的群創光電看上了這5公頃農地,在96年12月10日,向縣政府提出一份「投資意向書」 ,表示目前園區計劃中的23公頃土地不孚使用,如果政府能提供約30公頃之土地,將會考慮進駐設廠。
苗栗縣都市計劃委員會於是在97年2月1日審議通過變更案,然後在97年4月15日送內政部審議。在內政部都市計劃委員會第687次會議紀錄中,縣 府表示,「群創公司既表達設廠意願」,將「儘可能將園區事業專用區予以集中配置調整為27.98公頃」,擺明了是為了群創公司的需要而變更徵收範圍。
DSCF3451
在內政部營建署第687次會議紀錄中,寫著群創公司向苗栗縣政府陳情,縣府接受陳情,為其調整徵地範圍的紀錄。
縣府對外宣稱是依科管局95年指示辦理,不過竹科管理局公關室人員表示,並沒有提出要求要徵收這些土地,目前竹科仍有大批閒置的土地,在廠商進駐以前,科管局不可能再主動要求徵收民地。
其實,即使苗栗縣政府配合特定的財團徵收民間土地,只要沒有對價關係,外界也無法指控其中有什麼違法之處,只不過縣府明明在都委會中寫著是為了群創徵地,在被檢舉後又忙著否認,還硬扯是依照科管局的指示,似乎顯得有些心虛。
劉政鴻宣稱擴大徵收案符合公共利益,因為廠商土地不夠用,就不會進駐,廠商不進駐,就沒有辦法創造工作機會。
然而土地真的不夠用嗎?我們看到同樣是位於苗栗縣內的竹科銅羅園區,就有274公頃的土地尚未開發,目前可使用土地的出租率也僅達30%,僅佔4公 頃,劉政鴻滿口招商,吵著土地不夠用,竟然放著這麼大片適合用來設工廠的土地不用,然後為了財團的一句話,跑來強搶農民的良田美地,這樣的「五星級縣 長」,的確是讓人匪夷所思。
可能的解釋是,他們要的根本不是什麼適合蓋工廠的土地,而是可以炒地皮的土地。在都市計劃委員會第687次會議紀錄中,縣府表示「本特定區包含新竹 科學園區竹南園區,具有可及性高的聯外道路系統,目前竹南園區的發展已飽和,未來將產生科技商業服務機能及新都市生活機能需求,為避免周遭土地失序雜亂發 展,有推展本計劃之必要。」
DSCF3450
內政部都市計劃委員會第687次會議紀錄。
根據中央社報 導,「大埔地區地價因園區計畫案水漲船高。竹南鎮房地產林姓仲介業者表示,竹南農地依區域及交通條件不同,行情每坪約新台幣4000元至1萬元間;而建地 每坪約8 萬至12萬元;大埔遭徵收農地自去年6月縣府受理申領抵價地價格飆升,近期每坪權利價值行情約為3萬5000元至4萬元間。」
聽到了嗎?所謂的「商業服務機能」和「新都市生活」,到底是「工業區」,還是「住宅區」呢?
近年來在台灣,類似的徵收案件層出不窮,有些是真的因為開發的需要,有些則是假借開發之名,以徵收的方式公然向農民搶地,政府則引用落伍的土地徵收 條例,配合財團合法取得土地。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台灣的土地徵收過於浮濫,台灣的土地大約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但是每年的土地徵收案件卻是日本的 十倍以上。「日本的官員盡量不會去動用到土地徵收的手段,如果逼不得已要動用,會覺得那是非常非常丟臉的事。」徐世榮說。
從新竹二重埔、苗栗灣寶,彰化相思寮,到竹南的大埔,各地弱勢的農民被以所謂「公共利益」的名義,強制剝奪財產權和工作權。而在《土地徵收條例》 中,竟允許政府以遠低於市價的「公告現值」強制徵收。然後,真正的公共利益,如農村文化、糧食危機和土地的污染,則遠遠地被政客和商人拋在腦後。
財團要地,政客拼老命地將土地雙手奉上,這樣的戲碼其實最近常常看到,雖然郭台銘在股東會上說不會進軍房地產,但是記得202兵工廠嗎?郭董要蓋的 是「數位環保科技城」;還有最近報載郭董進軍大陸的房地產市場,鴻海對外的說法也是「環保科技城」,對照竹南大埔的「商業服務機能」和「新都市生活」,是 不是聽起來有些類似呢?
表面上看起來荒誕可笑的「怪手毀田」行為,事實上是一場政商聯手演出的大戲,戲的內容就如同電影「投名狀」中演的,土匪一進城,第一件事就是「搶 錢、搶糧、搶娘們」,竹南大埔這齣戲的內容也是一樣,財團開口要地,縣長馬上就排除萬難,引用惡法「土地徵收條例」,恐嚇威脅,無所不用其極地要求農民交 出權狀,如果還有不識相的,就使出最赤裸裸的暴力,將怪手開進你家,逼你一定要就範,而官方口徑一致的說法,是「依法行政」,當然,即使這個法是一個欺壓 弱勢的法,在法律修改之前,兄弟們就這麼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