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贊助盧彥勳把民進黨的算進來 吳揆改口:歷年補助1700萬

政治、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網球好手盧彥勳日前在溫布頓網賽中,打進男單8強,有關政府有沒有、該不該贊助職業運動選手等議題,成為最近討論話題,日前回答有關問題被批失言 的行政院長吳敦義4日拿出具體數字,強調這8、9年來,公部門已經資助盧彥勳1700多萬,並不算少,希望外界多鼓勵他繼續為國爭光。

盧彥勳的哥哥盧威儒日前感慨,盧彥勳出國比賽訓練過程,一直遇訓練經費不足的問題,卻求助無門,台灣對體育好手的培育必須再加強。對此,多家媒體均報導吳敦義表示,人都是一舉成名後,光環才隨之而來,之前則要經得起寂寞,人助自助,「這是沒辦法的事,全世界都這樣!」

雖然吳揆否認他是如此說,還說是媒體「斷章取義」,但仍引起輿論的不滿。外傳一直在意外界批評的吳揆,隔天要新聞局長江啟臣詢問體委會,到底政府是否曾幫助過盧彥勳,得到的答案卻是:有!但是那是扁政府時期的「挑戰2008黃金計畫」,這讓吳敦義更加不高興了。

長期關心體育賽事的人士,批評馬政府停止培養奧運選手的黃金計畫。吳敦義4日中午前往宜蘭視察時,再度面對相關問題時,改口表示,過去8、9年來 不分政黨,政府與國營事業,已陸續補助盧彥勳共約1700萬元,包括體委會推動奧運培訓的420萬元,中華電信提供的400萬元,以及中油公司贊助的 900萬元,加上明年確定的贊助200萬元,總額將近2千萬元,金額不算很少,政府已經很努力。

當然,吳敦義不忘再舉選手「默默奮鬥」前例,但也怕所言再挨批,因此還要媒體完整報導,他說,旅美投手王建民過去也沒有得到政府多大的支助,也是 靠自己努力奮鬥成功,「成功了,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體育選手本來就很辛苦,你要耐的住寂寞,我都講過的,所以你們可以完整的報導出來喔。」

吳揆分析指出,當運動選手轉成職業選手,按規定而言,政府本來就只能協助,且盧彥勳已非全民體育的基礎階段選手,社會與政府應鼓勵推動全民體育的 普遍及發展,但他認為,盧彥勳很有潛力,若有需要,政府日後會多要求國營事業或民間企業給予協助,也希望大家多鼓勵盧彥勳再創佳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