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為簽ECFA 馬撤飛彈說法 初一十五不一樣

〔記者王寓中、彭顯鈞、顏若瑾/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在就職兩週年記者會上指出,兩岸簽了ECFA,屆時中國若還有一千多枚飛彈對著台灣,這個畫面就會非常不協調。他在五月十四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也稱,簽ECFA後,相信中國大陸撤除對台飛彈的壓力會升高。
之前說:中國撤飛彈壓力會升高
但兩岸簽了ECFA後,馬英九昨天改口表示,目前先把這兩個問題暫時分開處理,因為撤飛彈的問題,不是那麼容易可以談出結果,應先把兩岸能夠處理的問題先處理。
現在說:不是那麼容易談出結果
對 於ECFA和中國撤飛彈的關聯,馬在五月十九日的就職兩週年記者會表示,他不是說簽了ECFA之後中國就會撤飛彈,而是指兩岸簽了ECFA,雙方貿易會更 密切,呈現的是一個和平繁榮的畫面,屆時中國若還有一千多枚飛彈對著台灣,這個畫面就會非常不協調,相信不僅台灣,越來越多中國民眾也會有這個感覺。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批評,馬英九執政以來,說話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顯示馬治國缺乏一脈相承的思維與主張;ECFA在重慶簽署了,中國的飛彈還是對準台灣,但台灣人與中國人卻為了各自領域利益,同桌喝紅酒,畫面非常不協調。
綠委批馬 為簽ECFA唬弄台灣人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表示,馬英九是放羊的孩子,再次說話不算話;中國本來就沒有要撤飛彈的意思,馬為簽署ECFA唬弄台灣人民,現在ECFA簽署完,又說撤飛彈跟ECFA是兩回事,馬根本是跟中國同個鼻孔出氣,說的話已經沒有人會相信了。
馬 昨天召開ECFA簽署後中外記者會,對ECFA簽署後台灣何時會與中國啟動政治談判及撤飛彈的問題,馬表示,政治問題,事實上還不只是飛彈,還有很多的問 題,但目前處理的時機、條件都沒成熟,前天中國國台辦領導人的談話也很清楚,他們也不覺得時機到了,大家都認為,政治問題現在先不忙,趕快把經濟問題解 決。
馬英九指出,不可否認,中國對台灣有他的政治企圖,當我們走出這一步(指洽簽ECFA)時,也會考慮到對岸政治上對我們會不會有什麼傷害,到目前為止,我方的評估都認為,對我們來講,應該是可以進行的,特別是在經濟上確實有好處。
馬表示,因為在ECFA協議裡沒有任何的政治語言,對方也沒有提出任何政治要求,所以在這個階段,還不是有非常需要處理的政治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