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當藍營名嘴遇到藍營弊案by姚人多

在台灣,每天晚上政論節目選擇的話題都有其政治效果。最近,國民黨主政下的北市政府傳出弊案,這件事情剛好可以讓國人來檢視政黨輪替後的政媒文化。
我的論點很簡單,如果藍營名嘴能用他們過去對待民進黨的方式來嚴格檢驗郝市府,那台灣政治與媒體必然能往前跨出一大步。不過,很可惜,我們錯過這個機會。事實上,若把幾年前他們監督扁案的言論拿來比對,我們會發現幾個有趣的觀察點。
首先,討論的重點不在弊案細節,而是危機處裡的能力,彷彿對他們來說,郝龍斌在政治上的危機之重要性遠高過於弊案本身。其次,邱毅好沉默,以往揭發扁家弊案時,他口沫橫飛,幾乎所有細節都知道。不過,面對郝市府的問題,他卻完全無料可爆。有幾位觀眾不習慣他的沉默,打電話到節目中要求邱毅以同一標準徹查國民黨的弊案,只見他面有菜色,沉默不語。
防弊機制完全停擺

第三、他們討論郝市府弊案時的現場氣氛十分凝重,相較幾年前,討論扁家弊案時的群情激憤,形成有趣的對比。第四、數年前泰勞暴動發生之後,這些名嘴一連數年,前仆後繼,樂此不疲,但郝市府的弊案他們則興趣缺缺,敷衍兩天便匆匆下檔。第五、大家記憶猶新,當年李濤在揭扁家弊案時曾經說過一句震驚媒體倫理的經典名句:「十個爆料揭弊裡面,一兩個正確就不錯了」,不過,現在同一節目卻出現類似「花風暴,真假都爆,怎樣?」的標語。言下之意是,這批人對友台名嘴的爆料文化感到憤怒。
第六、他們討論扁家弊案時是採用「有罪推定原則」,不過,他們對郝龍斌則是採用符合人權的「無罪推定原則」。第七、以往他們揭弊時常常自詡為追求真相與正義,不過當綠營揭弊時,他們馬上扣上「政治鬥爭」的大帽子。第八、當民進黨發生弊案時,他們是採用「無限上綱」原則,一致假定沒有最上層人士的授權,下面的人不會如此膽大妄為。不過,這一次郝市府的採購弊案發生時,他們卻採取「向下切割」原則,把事情定調成基層公務員的行政疏失,郝龍斌只有管理不當的政治責任。其實,這次新生高架橋採購弊案中,白紙黑字,人贓俱獲,採購程序與單價之不合理已到荒謬的程度,而且整個市政府的防弊機制神乎其技的完全停擺,如果照藍營名嘴過去對待民進黨的標準,郝市府絕對是個「貪腐政權」。
第九,也是最有趣的一點。北市副市長李永萍在這個節目中堅定表示,要大家「愛花博、愛台北、愛台灣」。這種言論如果照他們以往對待民進黨的標準,絕對被扣上「意識形態治國的大帽子」。不過,他們對李永萍的言論卻深深讚賞。
陳水扁終於後繼有人,郝龍斌與花博就這樣跟「愛台灣」連在一起。對此,不少老百姓應有似曾相識、歷史重演、昨是今非、風水輪流轉,台灣換人愛的感慨!
當藍營名嘴遇上藍營弊案,其實是個突破台灣社會藍綠對立的轉機。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們所看到的是這群人集體性的避重就輕、雙重標準,甚至避而不談。對台灣來說,這是很可惜的事。
8月31日,郝龍斌在接受李濤專訪時曾信誓旦旦表示,選舉對他來說已經不重要,他現在只想專心辦好花博。我由衷建議,藍營名嘴不妨去調查一下,8月31日之後郝市長的行程,到底是在拼選舉還是在辦花博?

作者為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