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世界上發生過的事:宮崎勤事件

我又引用了~ 這個事件是社會事件.個人事件.

像我之前介紹過的電影 [無人知曉的清晨]鴨巢事件

覺不是隨便一句經濟不好所以活不下去要自殺.

或是動漫電玩影響青少年問題.簡單幾個字可以帶過的.

--------------------------------------------------------------------

宮崎勤事件




事件經過



  • 1988年8月22日,日本埼玉縣入間市的今野真理(當時4歲),在自己的家附近失蹤,父母親雖然報警處理,但是一直沒有她的下落。

  • 1988年10月3日,埼玉縣飯能市的吉澤正美(當時7歲),在自己居家的附近失蹤,雖然父母也報警處理,但是最後就是一直找不到她的蹤影。

  • 1988年12月9日,埼玉縣川越市的難波繪梨香(當時4歲),在自己家裡附近失蹤。

  • 1988年12月15日,難波繪梨香的全裸屍體,在埼玉縣名栗村附近山上的森林裡被人發現,死因是被人勒斃。這個凶殘的作案手法在當時媒體上引起了相當激烈的報導。而連續三起失蹤案件也讓埼玉縣警方頭疼不已。

  • 1988年12月20日,難波繪梨香家中收到了不知是誰寄來,上面只寫著「絵梨香 かぜ せき のど 楽 死」的明信片。

  • 1989年2月6日,今野真理家中收到了一個裝著骨灰的紙箱,裡面寫著「真理 遺骨 焼 証明 鑑定」的紙片。一開始警方以為是其他被害人的屍骨,但是經過鑑定之後,確定是今野真理的遺骨沒錯。

  • 1989年2月10日,朝日新聞東京新聞本社收到了一封屬名「今田勇子」的聲明信,信上說明了關於今野真理的犯案宣告。雖然口氣相當平穩,但是據事後朝日新聞相關人員的私底下透露的供訴,當時看到這封信時,每個看的人都只有「簡直是瘋子」這樣的感覺。

  • 1989年2月11日,今野真理家也收到了同樣由「今田勇子」寄出的聲明信。

  • 1989年3月11日,屬名「今田勇子」的告白信,同時寄送到東京朝日新聞本社,以及今野真理的家中。其中帶著挑釁語氣的「感謝你們舉行葬禮」這句話,讓今野家的人憤怒到達極點。也由於這封信的內容,當時曾一度誤導警方的偵辦方向。

  • 1989年6月6日,住在東京都江東區東雲的野本綾子(當時5歲),在自家附近失蹤。

  • 1989年6月11日,在埼玉縣飯能市宮澤湖靈園內的流動廁所裡,被人發現野本綾子的全裸無頭分屍屍體, 而且手掌與腳掌全部被斬斷,當時的媒體以「這根本不是正常人所犯下的案件」來形容之。也由於這一連串的幼女失蹤案件,讓東京都的警方連想起於去年在埼玉縣連續發生的三起幼女失蹤案,因此以「警察廳指定117號案件」成立專案,集中調查這一連串失蹤事件的真相。

  • 1989年7月23日,一名男子(當時27歲),涉嫌在東京都八王子市內誘拐一名6歲女童,以汽車將她帶到山林正欲拍攝女孩的全裸錄影時,被尾隨在後女孩的父親當場制服而扭送法辦遭到逮捕。

  • 1989年8月7日,當時27歲,於東京都八王子市印刷廠上班的宮崎勤以猥褻罪被起訴,並展開偵訊。

  • 1989年8月9日,宮崎勤提出殺害野本綾子的自供。

  • 1989年8月10日,警方根據宮崎勤的供訴,在東京都奧多摩町找到野本綾子屍體被切斷的頭部。


在這之後,就是震驚日本媒體的「宮崎勤事件」真正的開端……



●事件爆發後的搜查概況與審判概要


在宮崎勤供出殺害野本綾子的案情後,東京都警視廳與埼玉縣警方雙方展開聯合調查。


1989年8月13日,宮崎勤坦承殺害今野真理與難波繪梨香。


1989年9月5日,宮崎勤坦承殺害吉澤正美。


而根據宮崎勤的供訴,警方於翌日在東京都五日市町(現:あきる野市)日向峰附近,找到吉澤正美的遺骨與遺物,就這樣,被宮崎勤殺害的四名少女的事件都水落石出了。


但是,更令人髮指的,是當警方在宮崎勤家中蒐證時,除了發現大量的幼童系性愛、虐待系漫畫與同人誌之外, 還有接近6000卷的驚悚恐怖片、動畫、特攝片。其中,宮崎勤還將把虐待或殺害少女,以及將少女殺害後姦屍的場面拍攝下來,作為自慰時引起性趣的刺激。據說在檢閱這些錄影帶時,就連辦案辦了十幾年的資深刑警都不由得皺起眉頭轉過頭看不下去,不難想像其內容之驚悚程度。


此外,由於宮崎勤本身就患有「先天性撓骨尺骨不全症」,這個身體上的缺陷造成他自卑的心理,無法接近一般的女性,因此只能以動漫畫中的女性─而且是幼女來滿足自己的慾望。


之後,為了偵查案件過程,警方請宮崎勤重現當時殺害吉澤正美的現場,宮崎勤很自然的照著作,一點都看不出有什麼害怕或是驚慌的地方。


隨後,宮崎勤事件正式進入司法訴訟程序,第一次審理於1990年3月30日舉行,在審理中宮崎勤供訴「將少女的手掌腳掌切斷後吃掉」的罪行,讓庭上 大為震驚。但是在這裡陪審團中有人提出質疑,認為宮崎勤的行為是否是基於精神方面的問題產生,於是邀請慶應大學以保崎秀夫為首的精神鑑定團為宮崎勤進行精 神鑑定。


1992年3月31日,保崎秀夫對宮崎勤的精神鑑定提出



  • 1‧極端な性格の偏りはあったが精神病の状態にはなく、責任能力は完全

  • 2‧多重人格を含む精神病で、責任能力は限定的(心神耗弱)

  • 3‧統合失調症で心神耗弱 以上三點的檢定報告。


於是,審理於同年11月11日再開。但是這次宮崎勤又在庭上供出將祖父的遺骨吃掉的事實,被告辯護側提出再度進行精神鑑定的要求,審理也到此暫告中斷。


在經過接近兩年的第二次精神鑑定後,1994年擔任第二次鑑定的東京帝國大學教授─內沼幸雄提出了「多重人格を主体とする精神病で、善悪の弁識能力などが若干減弱していた (以多重人格為中心的精神病,對於善惡的分辨能力有若干減弱的情形)」的檢定報告結果。


基於這份報告結果,在1996年闊別了四年的審理上,檢察官基於強制猥褻、誘拐、殺人、屍體毀損、屍體遺棄等罪名,正式對宮崎勤提出死刑求刑。被告 側雖然提出這是由於心神喪失所造成的精神衰弱的抗告,但是在1997年4月14日的法庭上,第一審宣告結束,東京地方法院裁定宮崎勤死刑。


接著被告側雖然提出再上訴的要求,但是東京高等法院依然基於一審判決,於2001年6月28日宣告宮崎勤被判死刑。


最後,在2006年1月17日,東京地方最高法院以「性的な欲求を満たすため、4人の少女を殺害した非道な動機は、酌量の余地がない、犯行は冷酷残忍で結果は重大だ」為基準,駁回被告側所提出的「多重人格無行為能力說」,維持一審與二審的決議,正式宣告宮崎勤死刑判決。


這件喧騰了17年的案件,也終於在這邊畫下了正式的句點。


宣判當日,宮崎勤並未出庭。但是在監獄裡聽到宣判結果的宮崎勤依然不動神色的說著,「這一定是哪裡弄錯了」、「沒多久就一定會無罪開釋的」,完全沒有悔意,令人髮指。



宮崎勤事件對日本御宅族的影響


某些人在 2ch 「預告」自己的犯罪行為,或者做出以他人狂言為本的犯罪行為。當中最嚴重的是與ACG﹝次﹞文化連上關係的「宮崎勤‧東京埼玉連續幼女誘拐殺人事件」﹝東 京・埼玉連続幼女誘拐殺人事件‎﹞,這件事件直接同時衝擊 2ch 留言版的匿名制度、日本的動漫文化,和御宅族的潛在問題,令整個日本社會對以上三者頓時帶來了極壞的不良印象。(摘自維基百科:2ch



參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989年...我才剛上小學。今天看到奇摩新聞宮崎勤以被處死刑,好奇之下搜尋了一下,真令人覺得......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