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光點-國民戲院/關於電影的電影/(有雷!)《停!死亡!再復活!》《二十世紀的小孩》

6/5(四)pm0840

《停!死亡!再復活!》Freeze, Die, Come to Life! 維達利‧卡涅夫斯基Vitali Kanevsky

---------------------------------------------------------------------------------

Soviet
Union︱1989︱B&W︱Russian︱35mm︱105 min



在看之前 我完全不知道這個導演是誰



我只是愛東看西看而已^^



劇情敘述蘇俄二戰尾聲



在名為蘇川的小鎮裡 一個小男孩跟女孩的故事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俄羅斯民謠 唱出深沉的無奈感與鄉愁



小男孩成日鬼混闖禍 女孩雖然表面厭惡他



卻常常在維護他 幫助他



男孩成日惹是生非 直到闖下大禍 逃離蘇川



兩人的友情 在逆境中生存下去的態度



成為荒蕪大地珍貴的麥穗



劇情不贅述 兩個人都不是專業演員



不過這部片在坎城獲獎



多少是運氣運氣



轉述影片介紹

----------------------------------------------------------------------------------

起因還是美國導演亞倫派克(Alan Parker)拜訪蘇俄時,Kanevsky硬是要求他看片。亞倫派克抽不出時間,帶了卡帶回美國,看完帶子時被片中不經修飾的原生力量震撼不已,深受感 動之餘,將帶子託付給坎城影展的主席 Gilles Jacob。原本以為對方只是客氣地收下,哪知影片不但入選,還得到所有新導演夢寐以求的榮譽。 ---------------------------------------------------------------------------------

這件事情就是說明 無名氣的導演



想把片子拿去參展 是很難的事情



除非有人替你轉介 背書



還要有一個"好"的作品 機會真的是給準備好的人



本片獲得多個歐洲影展的獎項



成名之後導演霍得資金



在兩年後拍了續集"獨立生活"



但是等這個導演再開拍片



卻是整整10年之後1994年的第三部曲"二十世紀的小孩" (撐真久@@")



這個國民影展很奇怪 明明是三部曲



卻少了 在本片之後出的續集"獨立生活"



之前買票時 就猶豫到底要不要看這兩片



現在是不知道要去哪裡生獨立生活來看XD







6/6(五)pm0600

《二十世紀的小孩》We, the Children of the 20th Century
-----------------------------------------------------------------------------
France︱1994︱Color︱Russian︱35mm︱105 min



接著講第三部曲



本片不是劇情電影 而是紀錄片



以這個形式表現 我感覺是呼應在前兩部的主題



不過 我沒看過"獨立生活"



你也可以說我在胡說八道 我不會介意的^^



影片一開始就是訪談 街頭遊蕩的小孩



從10歲-15歲之間開始訪問



他們都有家庭 只是爸媽愛喝酒 單親



爸爸會打人 單親媽媽每天帶不同的男人回家而已



而他們在外頭乞討 遊蕩 偷竊 強盜 抽菸 喝酒 吸毒



年齡再大一點的街頭青少年訪問



生活一樣是打架 遊蕩 偷竊 強盜 抽菸 喝酒 吸毒 破壞



兒童中途之家訪問



有被賣掉的女孩 遺棄的幼童 逃離寄養家庭的



青少年保護管束中心訪問



偷竊的 傷人的 被判刑的 一樣是傷人 遊蕩 偷竊 強盜 抽菸 喝酒 吸毒 破壞



再來訪問輕度監獄了 這道菜就是胃口越來越重>"<



犯罪的少年 多半不覺得自己做錯什麼



就是做了 被抓了 不然怎麼辦?



再來的少年監獄訪問 關的是犯行更重的罪犯



他們多半是殺人 預謀殺人 重大竊盜



導演問少女 妳犯了什麼罪?



我殺了一個女同學 跟我男友一起



不過不是我殺的 我被判協助殺人 我下藥迷昏她



導演問少男你犯了什麼罪?



我殺了兩個人 一個刺了50刀 一個用繩子勒死



導演:那你可以請教一下少女 她可是很在行



大家都笑了 隔著鐵欄杆訪談



獄警一個接一個帶了犯人到這個面對導演跟攝影機的鐵牢



接著進來的一個少年讓我寒毛直豎



就是演電影<停!死亡!再復活!>的小男孩!(此時已是高壯的少年)



我是前一天看的片子 印象還鮮明的發光(因為是黑白片@@")



導演說:歐~你不是演了兩部電影 在坎城得了兩次獎



(真的是廢話.導演不就是他)



少年:對阿 好久不見 他犯下了被判三年的罪行 沒有明說 只是說人生很艱難



(剛寫完覺得這個很雷 不過 算了 標題一下好了這類型電影應該沒什麼人介意吧XD)



導演連黑社會都去訪問了(不知真假就是了^^)



尾聲 導演帶<停!死亡!再復活!>的小女孩(亭亭玉立的少女.朝著職業演員之路在發展)



去監獄探望少年 少年臉上帶著打架的傷出現 真是夠狼狽的了 前一次訪談還算意氣風發



經過了前面的影片內容 我看見他們的再相會閃閃發亮



在監獄裡面 什麼都沒有



只是敘敘舊 聊天 說幾句話 道別



整部片就是一個感覺 社會底層的骯髒 黑暗混沌與空洞



混沌的黑暗中光亮的那一小點純粹



令我感到心痛的耀眼



人沒有選擇出身的餘地



而在道德與生存中掙扎 並沒有錯



少年口中說出的話讓人能夠理解:[在這裡 你被迫面對自己]



你無法改變過去 但是你有權力改變未來



而現實



永遠比戲劇更荒繆至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