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馬桶:[我選上了你就不用來了~達賴!你沒利用價值啦~]

馬英九:達賴此時不宜訪台

  • 2008-12-04
  • 中國時報
  • 【陳洛薇/台北報導】

 謝謝,下次再連絡▲達賴喇嘛(左)3日訪問比利時,會見比國總理勒德姆。同一天,針對達賴日前透露希望明年能再訪台,馬英九總統表示,此時此刻不宜發簽證給達賴。(美聯社)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日前接受專訪時表示,希望能在明年再次訪問台灣馬英九昨日與台灣外籍媒體座談時被問及達賴訪台問題,馬英九表示,台灣政府歡迎世界各地宗教領袖訪台,但(達賴來台)此時此刻時機點並不適宜,間接婉拒了達賴喇嘛此時來台。

 外籍記者詢問馬英九「第一任內是否會見胡錦濤、溫家寶等北京高層?」馬英九回答,目前沒有任何計畫,但兩岸關係持續進展,例如他見了陳雲林,這以前從未發生過,未來會如何前進與發展不知道,他不會反對見北京高層,不排除這個可能性。

 馬不排除見北京高層可能性

 馬英九昨日表示,達賴喇嘛曾經以宗教領袖的身分訪問台灣兩次,政府當然歡迎世界各地宗教領袖來台,不過對於外交部是否現在會發簽證給達賴?馬英九認為,「此時此刻時機不適宜」,間接婉拒達賴此時來台。

 不過,達賴喇嘛過去曾以宗教領袖的身分兩度訪台,並與馬英九兩度會面。馬英九今年七月十四日接受德國媒體「南德日報」專訪時表示,若任內達賴喇嘛再度以宗教領袖身分訪台,「我方將歡迎他」。

 中國大陸強硬警告法國總統薩科奇放棄會見達賴喇嘛的計畫,並推遲原定在里昂舉行的歐盟與中國峰會,及在巴黎舉行的歐盟與法國峰會。

 府:達賴來台不利兩岸氛圍

 外界臆測馬英九婉拒達賴此時訪台,是否有特殊的原因?昨日鳳凰網播放馬英九專訪內容時,同一網頁也刊出中國警告法國總統薩柯奇勿見達賴的新聞,更加引人臆測。

 府方人士表示,總統府內並沒有針對達賴訪台的問題開會討論,馬英九總統之前也未對此議題正式表態,但昨日外籍記者問到這個問題,馬總統直接回答不適宜,顯示對此議題已有定見了。

 府方人士也表示,以現在兩岸氛圍及大局來講,如果此時讓達賴來台,兩岸之前的努力就前功盡棄了。


達賴喇嘛拜會台北市政府與馬市長相見歡, 市長贈市鑰達賴開示以智慧與決心面對困厄
發布單位: 臺北市政府新聞處 發布日期: 2001-04-01

台北市政府新聞稿

發稿單位:新聞處第四科
發稿日期:九十年四月一日
聯 絡 人:王大同
聯絡電話:二七二○五八九二

達賴喇嘛拜會台北市政府與馬市長相見歡
市長贈市鑰達賴開示以智慧與決心面對困厄

達賴喇嘛昨(一)日下午拜會台北市政府,市長馬英九代表市民贈送市鑰給達賴喇嘛,表示台北市永遠歡迎達賴喇嘛。達賴喇嘛則對在場的觀禮的市府局處首長、宗教團體代表、媒體記者開示,應該用人類的智慧和決心,培養自信並保持耐心,平靜地面對困厄的環境。

達賴喇嘛謙和地表示,他在十六歲時失去自由、廿四歲時失去國家,而西藏內外這麼多人願意相信他、信賴他,賦予期望和責任,但以他個人的力量,對目前所處的 環境與許許多多的事情,事實上處理時常感到很困難、無法做太多。不過,宗教在苦難與絕望時,對人類有很大的幫助。

達賴喇嘛指出,佛教有很多不同的傳統,不過即使有不同的傳統,還是應該互相學習。對於台灣佛教的傳統與民眾的熱情,西藏方面有很深的感受,而他到台灣訪問,也希望對雙方的傳統都有助益。

對於台灣的民主教育與經濟發展,達賴喇嘛表示印象相當深刻,雖然目前經濟有一些不景氣,不過這是全世界共同的現象,目前歐美各國也都是同樣的情形。

最後,達賴喇嘛向大家開示,在面對困厄的時候,要用人類的智慧與決心去面對,同時不要失去你的信心與耐心。

馬市長在贈送市鑰給達賴喇嘛時推崇,台北市相當榮幸能接待世界佛教界眾所仰望的達賴喇嘛,期盼能在新世紀開始的時候,獲得達賴喇嘛開示人生修養方面的智慧。他代表市民贈送市鑰給達賴喇嘛,表示台北市永遠對達賴喇嘛開放,永遠歡迎他的到來

馬市長指出,台北市政府對於所有宗教,基於憲法給予法律的保障與支持。台灣藏傳佛教近來益發興旺,有很多市民投身此一精神領域的研究,這是時勢之所趨。目 前經濟不景氣、自殺率節節上升,在此一精神苦悶的時候,宗教講究身體、精神、心靈三位一體,常能發生意想不到的功效,尤其佛教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他對於 透過宗教力量淨化心靈、提昇境界很有信心。

畫家奚淞畫了一幅達賴喇嘛小時後的畫像,昨日也在現場贈送給達賴喇嘛。達賴喇嘛很高興,對奚淞說,想必他對佛教有強烈而溫暖的感情。不過當馬市長問達賴喇嘛畫像中的他年紀多大時,達賴喇嘛笑稱記不得了,可能是六歲的時候吧。

沒有留言: